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徐州中王庄社区党支部增强社区凝聚力
2019-07-23 09:0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谭波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环街道中王庄社区坐落在驮蓝山北、荆马河南岸,现有9个村民小组,常住户530余户、常驻人口3872人、流动人口320人、社区党员105人。

  近年来,社区党支部加强组织建设,提高支部战斗能力,积极探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和办法,建立健全常抓不懈工作机制,社区各项工作成绩突出。荣获徐州经开区“律动金龙湖”群众舞蹈大赛优秀奖,在第二届“金龙湖榜样”精神文明建设奖评比中获“文明社区”称号,在经开区“迈进新时代 幸福舞起来”第二届广场舞大赛中荣获三等奖,被徐州经开区评为信访工作“四无”村居,社区党支部在东环街道党委举办的建国70周年党员知识竞赛中荣获一等奖。社区党支部书记高广东先后被徐州经开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近年来,社区党支部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召开各类会议,以常态化的会议制度,体现组织生活严肃性,增强党员同志的归属感。

  以优化党员结构为主,突出抓好党员发展。尽量发展生产劳动一线党员、年轻优秀党员及创业带富党员。使组织充满活力,充满能动性,充满积极性。建立健全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求真务实作风推进各项工作,积极营造团结和谐、勇于创业、为民清廉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高广东经常带领支部成员深入村组开展调查研究,到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干部家中就生产、生活、村组织建设等有关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征求他们对两委班子今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丰富社区文化生活

  4月27日,中王庄社区党支部与共建单位共同组队参加了经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律动金龙湖”舞蹈大赛。当《祖国你好》的歌声响起时,中王庄社区舞蹈队的队员踩着音乐的节奏翩翩起舞。队伍时而整齐划一,每当高潮来临,台下都会响起阵阵掌声,本次比赛他们获得了优秀奖。

  5月14日,为弘扬传承民俗传统文化,中王庄社区民乐队正式成立,并举行了首场文艺演出。社区广场锣鼓铿锵,旋律澎湃昂扬,由社区居民组建并日渐发展壮大的民间传统乐团怀着对传统文化艺术的热情,开启了新一轮的曲乐编排。民乐合奏《朝阳沟》《彩云追月》等传统曲目,奏响了和谐新时代发展的最强音。

  6月2日,中王庄社区书画社成立,目前已经吸引了多位大师加入。他们表示将会定期举行学术指导交流研讨会,为书画社注入长久的活力。在中王庄党支部的带领下,关工委、志愿者、“五老”群体也加入到书画社,为丰富社区文化生活添能助力。

  高广东说,多彩的社区文艺活动,不仅促进了社区建设的不断完善,更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生活,改善了社区居民的精神面貌,用全新的“精”“气”“神”为打造和谐美丽的社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心关爱弱势群体

  为了更好地关爱困境儿童,今年中王庄党支部在社区开展了关爱困境儿童送书包活动。5月8日,社区党支部书记高广东带领党员志愿者,为社区每一个困境儿童发放爱心书包。孩子们当即打开书包,发现里面有书夹、课外书,文具盒等学习用品,高兴地说:“谢谢叔叔阿姨!”

  社区党支部经常组织党员到贫困户家中进行调查,详细了解其贫困的原因,帮助他们理清发展思路,鼓励其发家致富。社区老年人也是党支部一直挂念的特殊人群,从2004年开始,社区每年中秋节、春节都购买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看望慰问60岁以上的老人;从2010年开始,社区为70岁以上的老人每个月发放一定数额的生活补贴;从2015年开始,又定期为社区100多位残疾人发放生活补助;为了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从去年开始,社区又设立升学基金,对考上高中、大学的同学给予1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奖励。

标签:社区;社区党支部;徐州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