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铜山推动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 “智慧纪监”彰显改革智慧
2019-07-23 09:0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徐鹏

  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各种矛盾交织、各种问题交错、各种意见交融。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如何运用改革智慧,推动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成为备受关注的重大课题。

  自2018年4月,铜山区纪委监委着力打造“智慧纪监”大数据监管平台,构建以基层治理阳光系统、权力运行哨兵系统、廉情分析鹰眼系统、信息核查共享系统、巡视巡察利剑系统、“清廉铜山”考评系统及案管工作模块组成的“6+1”信息监管平台。至今年7月初,监管平台设计开发工作全面完成,实现对78家综合派驻单位及7家协助监督单位、22个乡镇(街道)及311个村(社区)的监督全覆盖。

  铜山区纪委监委推动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的做法,令人深思、给人启示。

  以战略思维谋全局 实现监管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

  一大早,大许镇大许村村委会门口聚满了人。“听说村委会装了电子公开屏,只要刷一下身份证就能看到自己享受的政府补贴。”村民老赵来到多媒体室内查询机前,将身份证一刷,立即看到自己家里粮食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大病救助、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等6项补贴资金收发明细。

  “瞧,这台查询机还能查到村干部家里享受的资金情况呢。”老赵点开“干部监督”模块,查询机内村干部和亲属享受的资金情况一目了然。

  “智慧纪监”监管平台紧盯关键环节、关键人,监管范围覆盖区、镇、村各级监管主体及履责主体,实时公开其所关联的资金数据、政策享受情况及履责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平台将民生资金、村级“三资”、行政权力运行、党员干部履责等信息纳入监管。对基层治理中资金使用、流转过程,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巡视巡察工作全流程实施监管,形成责任闭环。目前,平台建立涵盖11项涉民资金信息、311个涉农村(居)“三资”信息及85家单位信息等多维度的数据底库,通过信息化手段强化对各级履责主体的监督实效,实现监管全覆盖。

  启示:“智慧纪监”彰显出高远的战略思维。六大系统相互依存、相得益彰,各有侧重、各尽其责,协同作战、协作发力。它着眼“管用”,把顶层设计与实际操作统筹起来,避免了坐而论道、纸上谈兵;它着眼“好用”,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深层问题结合起来,避免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它着眼“耐用”,把眼前需要与长远谋划统一起来,避免了短视行为、短期效应。

  以创新思维增活力

  实现监管信息准、研判准、筛查准

  “你看这个村会计妻子领取的农业保险补贴资金是不是有问题?”

  “确实,去年这个地区并没有发生自然灾害,受灾的是临镇。”

  这是纪检监察室运用“智慧纪监”大数据监管平台进行数据分析比对,筛查出的案件线索。

  “这个疑似违纪问题,需要进一步核实。”监察室工作人员立即到实地核查,发现该地去年确实未遭受灾害,村会计以其妻名义套取农业保险补贴作为个人支出。“本以为这事做得很隐蔽,真没想到纪委能发现。”村会计坦言。

  “智慧纪监”监管平台结合以往案件的多发、易发领域,科学建模,提升了监管实效。动态链接国土、财政、税务、民政、农业等部门数据信息,打通数据“孤岛”,实现数据互联互通。运用大数据碰撞功能,进行多类别数据交叉比对分析,快速锁定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提高了巡察、初核、执纪审查工作效率。目前,平台共整合15类300余万条数据信息,前期比对发现问题线索15条,已转交责任单位核查。

  启示:“智慧纪监”彰显出强烈的创新思维。实现监管网络化、智能化,“难”在部门单位壁垒、“堵”在信息数据闭塞、“痛”在体制机制弊端。如何解难点、疏堵点、消痛点?惟有创新。创新什么?创新技术手段、创新体制机制才能消除信息壁垒、打通数据“孤岛”、实现互联互通。“智慧纪监”启示我们,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需要强化问题意识。只有找准新技术与老问题的对接点、摸清新理念与旧机制的冲突点,用“不依不饶”的态度尽快解决,以“扭住不放”的韧劲不断突破,才能增长改革智慧、永葆发展活力。

  以底线思维见事早

  实现监管早提醒、早预防、早警示

  “这个单位旁边怎么有个红点?”正在接受培训的派驻组工作人员疑惑地问。

  “这是系统根据这个单位老员工存在信访举报或被处分问题的负面信息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上关联的科室进行比对生成的自动预警。提示该单位、该科室、该权力事项可能存在廉政风险点,方便咱们派驻开展有效监督。”系统开发人员耐心地讲解着。

  “这个监督反馈报告呢?”

  “这个报告可以全面反映该单位的‘两个责任’履职情况及廉政风险预警情况。”

  “智慧纪监”中的权力运行哨兵系统,全面梳理全区85家派驻单位及22个乡镇(街道)的法定职责和行政权力事项,根据“标准化权力清单”将行政权力分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等10大类,明确对应的工作流程及廉政风险点,通过与“负面清单”进行比对分析,通过反向关联对相应的管理部门(科室)进行预警;建立履责纪实平台,对各级党政主体落实“两个责任”、“三重一大”事项等履责情况进行实时监管,对未认真履责单位(部门)电子预警,系统定期汇总情况生成《监督反馈报告》,指出问题并督促相关单位(部门)限期整改、健全机制。“哨兵系统”的构建,实现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的行政权力运行监管全覆盖。

  与此同时,平台发挥“鹰眼系统”作用,建立覆盖全区1000余名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数据库。根据部门行业、岗位职责进行综合评估、廉情分析,通过将个人基本信息与个人信访问题、违纪线索及问题查处情况等人员“负面清单”信息进行比对,实现分级预警,并自动生成“重点监督库”,对被预警人员实行重点监督,根据个人廉洁从政情况自动生成个人廉政档案。实时监管干部履职情况,对存在问题“早提醒、早预防、早警示”。

  启示:“智慧纪监”彰显出鲜明的底线思维。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进入新阶段,面对风险和挑战,最考验领导干部勇气与智慧的,就在于能否坚持底线思维,未雨绸缪、防患未然,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实践证明,加强底线管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思维取向。只有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才能从容应对挑战、巧妙化解风险、不断走向成功。

标签:自然灾害;受灾;智慧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