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新建立四大机制 多重领域开展交流 10市政协携手助推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
2019-07-22 09:1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邬政

  为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推动淮海经济区各城市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在各市党委的领导下,日前,淮北、菏泽、济宁、临沂、连云港、商丘、宿迁、宿州、枣庄、徐州10市政协签订《淮海经济区政协联动机制框架协议》,通过这个平台,使10个兄弟城市关系更紧密、联系更经常、合作更深入,在政协层面进一步助推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

  去年12月,10市主要领导齐聚徐州,召开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共同签署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发布了协同发展宣言。政协联动机制的建立是政协系统积极响应,协商搭建区域10市政协履职协作平台,密切交流,协调联动,推动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将紧扣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的重点任务和共同关注的前瞻性、综合性、战略性问题,围绕区域协同发展,聚焦交通同城化建设、产业协同发展、生态环保联防联控和社会事业融合发展等重点领域,开展联合调研视察、联动监督,把握政协性质定位,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助推工作落实。

  根据《协议》,联动机制的主要形式为建立淮海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机制,淮海经济区政协专题协商座谈会机制,联合调研、视察机制和联动机制,共同开展多领域联谊活动。联席会议机制围绕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的重要决策和重大部署,由区域内相关市政协根据实际需要,提议召开联席会议,承办市政协主席为轮值主席。会议根据需要邀请国家部委、省级层面有关领导以及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出席,共同协商确定联合调研视察、联动监督的相关议题,并形成会议纪要。淮海经济区政协专题协商座谈会机制根据联席会议确定的议题,围绕区域内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各市政协相关专委会进行对口交流,不定期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围绕特定议题建言献策。联合调研、视察机制根据联席会议确定的议题,淮海经济区各市政协加强协同配合,分别从不同角度组织相关专委会和区域内全国、省政协委员开展跨区域联合调研、视察,广泛汇聚委员智慧和力量,形成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调研报告。联动监督机制根据联席会议确定的议题,组织相关地区的政协委员开展民主监督,推动当地党委政府的相关决策部署有效贯彻,推动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成果落到实处。

  联席会议纪要、专题协商座谈会形成的履职成果、联合调研、视察及联动监督报告经议题相关市政协主席会签后,将呈报各市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同时,视情况组织淮海经济区内的全国、省、市政协委员以联名提案、大会发言或社情民意的形式提交全国、省、市政协。

  《协议》还提出在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开展由10市政协共同参加的多种形式的淮海经济区政协系统联谊活动,增进工作交流、深化合作、凝心聚力,为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发出政协声音,贡献政协力量。

标签:经济区;协同;政协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