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风华少年怀揣飞行梦想 徐州市5名学生被空军招飞录取
2019-07-18 09:0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甘晓妹

  7月17日,记者从市高招办获悉,今年徐州市有5名同学被空军航空航天大学录取,成为“准飞行员”。他们分别是:徐州市第七中学冯建平、江苏省睢宁高级中学王盛文以及南通中学航空班邢峻玮、姚闳文、张楚渔。

  据悉,自1988年空军自主招飞以来,我市共录取空军飞行学员500余名,位居全省第一。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至2018年,我市共有26名初中毕业生被青少年航空学校录取。今年被空军航空航天大学录取的邢峻玮、姚闳文、张楚渔,就是2016年从我市考入南通中学航空航天班的学生。

  3年前,张楚渔就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少年空军学员,远赴南通中学航空实验班学习。“儿子从小就喜欢飞机模型、军事类书籍,是个军事迷。走上这条道路,很辛苦,也有危险,但是孩子喜欢,我们家长也十分支持。”妈妈谭建芳告诉记者,虽然航空实验班每周才休息一下午,但她每周都会乘火车去南通看望孩子,3年下来,积攒的火车票都有四五百张了。

  而初次离开了父母,独在异乡的张楚渔,刚开始也感觉到很大的压力。“航空实验班是半军事化管理,对于学员的要求十分严格,每年都会组织体检、对成绩进行排名、淘汰不合格学员。开始,我总担心自己会被淘汰。”张楚渔说,在班主任和教官的帮助下,自己慢慢调整过来了,在学校参加了很多活动,胆量慢慢上来了,学习成绩提高了,视力也一直保持得很好。

  张楚渔还告诉记者,南通中学对于航空实验班学员,无论学业成绩和身体检测是否合格,在教学上、生活上都是一视同仁,采取小班化教学,高标准宿舍,不存在差别对待。“和普通班相比,航空实验班在文化学习上无论师资力量还是学习时间,都没有减弱。空军航空大学专业课程以及飞行体验课,均在课余时间以及寒暑假进行。”

  3年里,张楚渔和同学们一起,不但完成了国家规定的学习课程,还参加了国防教育、军事体育、航空知识、飞行训练等航空特色教育活动。今年高考,他考了320分,再加上体验飞行B等,又加了32分,最终以352分的总成绩,被空军航空航天大学录取。

  “男子汉就要去飞行,飞行员是空中骄子,是蓝天卫士,进入大学后,我要更加努力学习,加强锻炼,争取成为一名真正的空军飞行员,保卫好祖国的神圣领空!”对于未来,张楚渔充满信心。

  王盛文是睢宁高级中学的一名学生,今年以376的高分考入了空军航空航天大学。说起王盛文的飞行梦,那是从一架普通望远镜开始的。小时候,王盛文的妈妈曾给他买了一架200多元的普通望远镜,望着小小的望远镜中展现的浩瀚星空,王盛文从此立下了成为飞行员的志愿。

  飞行员体检标准十分严苛,不仅要参考文化成绩,还要考察身体素质和政治背景。在参加招飞体检前,王盛文十分紧张,因为他的视力正好处于标准线上,他十分担心自己因为视力问题而被刷下来。但在体检开始之前,医生详细地给他介绍了视力检查标准,并且鼓励了他许久。这件小事,让王盛文深受感动。值得高兴的是,王盛文最终顺利通过了体检。

  旋转椅测试是招飞体检中的规定项目,这是要检查受检者抗眩晕能力和快速回复平衡能力。面对这个项目,王盛文告诉我们秘诀只有一个,那就是“忍”。“这么转,每个人都会感到强烈的眩晕感,但我也只能强忍下来。如果连转椅测试都无法通过,那以后怎么开飞机呢?”王盛文平静地说道。

  王盛文的妈妈是一名高中的生物老师,从小就对孩子的饮食健康方面特别上心。据她透露,王盛文的饮食习惯很好,几乎不挑食。胡萝卜是他们家的必备菜肴,几乎每天都要出现在餐桌上。

  在谈及大学期间的目标时,王盛文说:“首先要学习好专业知识,掌握飞行本领。如果有机会,我想成为一名歼击机飞行员,为中国的飞行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标签:航空航天;空军;航空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