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职业餐”成了“香饽饽” ——江苏省徐州技师学院招生再获家长和学子青睐
2019-07-18 08:5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吴悠

  一段时间以来,江苏省徐州技师学院招生报名大厅内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前来咨询及排队报名的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几部报名热线电话的铃声此起彼伏,每部电话一直通话中,几乎没有间隙。“从早到晚一刻都停不下来,连喝口水的空都没有。”学校招生办公室的老师说。

  据悉,江苏省徐州技师学院早已完成2019年招生计划。今年徐州市教育局调整了中考志愿填报的时间和批次,技师和3+3同一批次投档录取,高级工和大专同一批次投档录取,中级工和中职同一批次投档录取,而学校2019年6年制技师专业最低投档线397.5分,5年制高职专业最低投档线398分,5年制高级工专业最低投档线350分,3年制中级工专业最低投档线326.5分,另外还有500多分的学生报名该校。

  创造职业教育发展“舞台”

  职业教育为何越来越受家长和学子的青睐?

  最近一段时间,“职教20条”成为职教人最常说起的“关键词”与“流行语”。日前,国务院发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把奋力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细化为若干具体行动,提出了7个方面20项政策举措。方案的发布对于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对于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指明了方向。

  随着国家、社会的发展,技能人才的培育和成长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在4月4日召开的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有志青年在创造社会财富中实现人生价值。

  党和国家十分重视职业教育,职业教育的规模有了很大发展,给我市的职业教育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高技能人才的待遇也越来越高,在苏人社发【2017】122号文件中规定: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分别按照相当于大专、本科学历落实相关待遇,在参加企事业单位招聘、确定工资起点标准、职称评定、职位晋升和参加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等方面与同等学历人员同等对待。

  2013年至今,徐州职业教育实现了跨越发展,以建设江苏省第二批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为抓手,我市抢抓机遇、全力推进,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步伐,取得明显成效,为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建设“强富美高”的新徐州提供人才保障。

  机遇引来了职业教育发展的春天,职业教育也逐渐被更多民众认可。在江苏省徐州技师学院招生报名现场,家长们纷纷表示,职业教育以就业为目的进行职业化培训,教育的目的明确指向就业,着重培养学生的一技之长,定位清晰,培养的正是如今社会大量需要的高技能人才,正是我们未来的大国工匠。

  培养实用技能型“高手”

  随着技术智能化和全球一体化浪潮的到来,时代发展对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技术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江苏省徐州技师学院作为“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以高端建设为引领,培训创新为动力,校企合作为基础,将高技能人才培训提升到新的层次,努力培养实用技能型人才。

  2018年,学校喜获丰收,一体化教学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技能大赛收获满满。2018年该校215名选手先后获得17类赛事各级奖项,一名选手成功入选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学院也被批准为“国家队集训基地“之一,成为我市唯一的世赛集训基地;在全国技工院校首届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中,该校一名教师凭借出彩展示摘得桂冠;在江苏省第四届技能状元大赛中,该校金牌数量、奖牌总数和综合成绩在全省67个参赛的院校中位列第一。

  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本质特色,不仅能促进高素质劳动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还能将职业院校和企业的研发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6月18日,江苏省徐州技师学院、徐工重型校企联合共同培养的首批中德班双元制服务技师开班典礼在徐工重型举行。在学院双元制模式下培养了两年多的中德班学员还未毕业,刚刚通过国家首批国际认证的电气自动化的中期考试,就已经进入企业开始培训,徐工重型为这12个中德班的学生,安排了1500个学时,包含38位企业专家导师队伍的培养学习。

  同时学校注重一体化教学改革,邀请企业专家来校研讨提取典型工作任务,修改人才培养方案。创建校内以教学为主的教学型和以学习为主的学习型微型学徒中心深化校企合作、将“一体化工作站”建在企业内部。同时,该校学生在企业工作站学习时,企业利用其生产和技术条件免费为学生提供行业证书的培训和考证工作,为优秀学生设立大师培育工作室,帮助学生提升自身能力。

  学校在校企合作、产教深度融合,在创新校企共同育人的模式上不断探索前进,并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国家队”

  职业教育,承载着两大公共服务产品的历史重任:弘扬工匠精神和培养大国工匠。经过多年发展,江苏省徐州技师学院有充分信心,使职业教育由学生和家长的“无奈选择”转变为“理性选择”甚至“首要选择”,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国家队”

  在今年学校商贸服务学院开展的双选会上,102家参加招聘企业多为全球有影响力与国内知名连锁企业,如万豪酒店等,提供了3000多个岗位,500多名学生两小时内全部被企业抢光;在电气工程学院举办的双选会上,吸引了30家国内各类知名企事业单位参会,提供各类就业岗位3680余个,一名毕业生有数十个岗位任其挑选。“技师学院学生的就业,已经不仅仅是就业这么简单了,我们的毕业生供不应求,我们追求的不是单纯的就业率,我们追求的是高质量就业率。”技师学院的就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职教强,则教育强;职教强,则中国制造强;职教强,则万众创新创业强。

  当前,江苏省徐州技师学院正开足马力,以“立足苏北、服务江苏、辐射全国”的发展战略,以强化“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为办学理念,为把学校办成全国有影响的职业学校、为创建国家级一流技师学院迈出坚实的步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标签:职业教育;发展;技师学院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