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七色花”温暖社区大家庭 ——沈店社区党支部由弱到强的转变
2019-07-18 08:5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刘璇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龙湖街道沈店社区是整村搬迁、异地安置的社区,有4个村民小组,居民人口2200人。社区党支部现有5个党小组、57名党员。

  由于种种原因,以前社区党的组织生活常年不开展,社区各个方面都非常落后。为彻底改变落后现状,上级党委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为抓手,从严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抓党建、转作风、促发展。现在的沈店社区,干群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党员干部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干群关系也变得更加融洽。

  抓党建强支部

  经过上级党委研究,去年4月,富有基层工作经验的金龙湖街道干部张成赞担任沈店社区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张成赞就确定了社区的工作方法,就是从严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以党风促民风,以党建引领沈店社区发展。

  张成赞说,共产党员首先要敢于亮身份,作表率。社区党支部决定,在每一名共产党员家门口都挂上“共产党员户”的牌子。去年“七一”,社区党支部举办的一系列活动让许多老党员们重新感受到了支部的凝聚力。

  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沈店社区党支部以加强党群关系为核心,推行“1+1”“10×10”组织力倍增工作法,即:一名党委委员包挂一个支部,一名支部委员包挂十个党员中心户,一个党员中心户承包十个党员,一个党员承包十个群众家庭,构建起“一人联十人、十人联百户”的服务网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管理网格,编织“10×10”结构干群联结铁网。

  “1+1”“10×10”基层党建工作法不仅在社区管理上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还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推广。

  促民风树正气

  党风好转带动民风持续向好,沈店社区好人好事蔚然成风。

  去年12月,在温州工作的社区党员吴楚楚看到社区党建活动带来的社区新变化,主动为社区60岁以上的老党员及困难群众购买40件毛线衣。

  今年春节前,社区青年佟涛涛、刘涛涛、梁富贵,分别为社区捐款2万元,资助社区建设。

  社区青年商京京,在市区做超市生意,从今年4月开始,每个月都购买米面油、蔬菜、水果等慰问4户困难群众。

  今年2月5日,农历大年初一,沈店社区召开2018年度先进人物表彰大会。对最佳奉献志愿者、沈店社区慈善使者、优秀党员、好媳妇、好婆婆等多种奖项进行了表彰。吴楚楚、佟涛涛、刘涛涛、梁富贵等好人被评为最佳志愿者,通过先进人物表彰,更加弘扬了沈店社区的正能量,激励更多的群众争当先进人物。

  社区“迎新春,写春联,送春联”活动、社区首届“村晚”、“和谐邻里情,同乐猜灯谜”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不仅展示了居民们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也让居民在娱乐中感受到社区带来的新的变化。

  为群众谋利益

  去年12月22日冬至这天,沈店社区党支部精心组织了一场“尊老敬老”活动——为老人送鲤鱼,陪老人吃冬至饺子、暖心饭,唠家长里短,以实际行动体现社区关怀,传递党的温暖。饭桌上,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成赞把饺子送到老人嘴里,这小小的举动,温暖了老人们的心田,也使老人们忘记了冬日的寒意。今年6月份,为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50元精神文明资金。

  安装广场灯、智能门卫道闸、道路划线、发放洗澡票、便民服务理发室、清理垃圾……一件件民生实事的开展,有力地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了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社区党支部还成立“七色花”志愿者服务队伍。党员干部代办队,第一时间解决难题;服务帮困队,温情服务暖人心;文化宣传队,塑造文明新风尚;矛盾调解队,促进社区和谐稳定;民情搜集队,了解群众所思所盼;环境整治队,打造整洁美丽社区;平安巡逻队,守护社区大安全。

  张成赞介绍说,为了给社区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总投资700多万元、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社区为民服务中心今年3月开工,预计10月底可交付使用;总投资600多万元、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社区公园正在建设中;总投资近100万元、面积600多平方米的社区民俗文化馆(居民办事大厅),7月份开工、10月底交付使用,沈店社区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标签:社区;社区党支部;沈店社区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