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徐州市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启动
2019-07-17 08:5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曲美慧)7月16日,团市委在新城区徐州报业传媒大厦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2019年徐州市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圆梦行动”是希望工程品牌的一个子项目,由团中央和中国青年基金会发起,旨在帮助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考入高等院校的全日制本科大学新生,通过提供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的帮扶,帮助他们继续完成学业并健康成长。

  团市委始终将“圆梦行动”作为围绕中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一项重要工作,自2005年以来,全市各级团组织连续14年开展“圆梦行动”,累计募集善款超过1800万元,帮助5000余名困境大学生圆了大学梦。今年的“圆梦行动”是团市委汇聚关爱困境青少年资源力量、开展精准扶贫扶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主题是“青春心向党 圆梦新时代”,活动时间从7月持续至9月。

  今年我市的“圆梦行动”主要包含圆梦寻访行、圆梦在身边、圆梦关爱筹3个项目。

  “圆梦寻访行”项目将摸排贫困大学新生并寻访历年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先进典型代表,充分挖掘其中“助人自助”的典型人物和感人励志故事,倡导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和参与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全市各级团组织将摸排贫困大学新生并对相关信息进行登记建档,资助对象主要针对我市2019年参加高考、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的大学本科新生,助学金资助标准为5000元/人。

  助学金申请者应符合如下条件:年人均收入在6000元人民币(含)以下的农村和城市贫困家庭子女;具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优先考虑:孤儿(事实孤儿),贫困残疾人,单亲家庭,城乡低保户,特困职工家庭,遇意外事故、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情况致生活困难家庭。遵纪守法,勤奋好学,品行优良。没有获得其它奖学金、助学金资助。被高等院校录取的全日制本科大一新生(民办高校、预科、预升本学生及国家定向、军校、师范、委培等免费大学生不在资助范围内)。

  “圆梦在身边”项目将借助网络数据平台做好资金、服务、人才、机构、高校之间的链接,提高服务困境青少年群体的社会形象和工作效率。团市委依托“江苏省希望工程网络募捐数据管理平台”的数据化功能,实现网上申报、审核、服务、管理、存档,缩短申报审批时间,简化工作流程。同时,组织各级团干部开展实地走访慰问受助学生活动,建立长期联系,跟踪服务学子成长成才;通过各种渠道发动引导“圆梦”学子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以志愿者身份践行“大家帮我,我帮大家”理念。

  “圆梦关爱筹”项目将通过各种途径扩大众筹资源渠道。线下,依靠传统方式进行广泛宣传;线上,依托“江苏省希望工程网络募捐数据管理平台”,整合各类青年组织资源和各类社会资源,通过微博、微信等全媒体社交平台及腾讯公益等众筹平台,拓展筹资渠道,扩大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影响力。同时,团市委将设立爱心助学岗,积极动员各级青联、青商等爱心企业为“圆梦”学子提供助学岗,让“圆梦”学子在实践岗位上,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获取大学学费,努力使“圆梦”学子在获得经济资助的同时得到励志实践教育。

标签:圆梦行动;希望工程;圆梦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