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拿出“硬招数”管控扬尘 睢宁加强扬尘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07-17 08:5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睢宁县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徐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指挥部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污染防治工作。

  分类控尘 铁腕治尘

  针对全县城建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农民集中居住区等在建项目较多、工地扬尘治理任务较重的情况,睢宁县坚持定岗定位、责任到人,实行“每日两巡查、一调度,每周一总结”“百分制考核评比打分”等制度,确保治理工作高效率、无盲区。规范化管理施工工地,严格落实设置围挡、物料覆盖、喷雾降尘、场地硬化等要求,在58个城区在建工地配备雾炮机200台。凡是工期超过6个月、工程造价超过1000万的项目,施工现场全部安装空气质量智能监测设备,并与睢宁县扬尘监管平台联网,实现实时动态监控。针对发现的问题,已下发整改通知书、停工单、告知函近100份,并及时约谈问题整改较慢的4家单位负责人等。强化拆迁工地扬尘管控,施工过程采用湿法作业,对建筑物进行喷淋湿化,每台拆除机械作业时至少开启1台雾炮机,拆除后采用密目网进行完全覆盖,不定期洒水抑尘。

  加大工业企业扬尘治理。对已完成综合整治的2237家“散乱污”企业,及时开展“回头看”,切实巩固整治成果。对于木材加工、胶合板制造和家具生产等行业企业,安装高效除尘设施,加强粉尘收集治理。引导家具企业集中喷涂,严厉打击擅自停用污染治理设施、擅自喷漆作业行为,立案处罚违法排污家具企业13家。对于水泥生产加工企业,规范上料、皮带运输、堆场等工段粉尘收集处理,严格执行水泥行业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全县8家混凝土企业均已完成绿色整改,29处矿山宕口全部关闭。

  科技管尘 制度除尘

  加强道路扬尘治理,提高保洁机械化作业率,加大重点区域、重点路段保洁除尘。按照“每天冲洗打扫4次、重点路段6次”的频率,常态化开展城区道路清扫保洁,充分利用20辆洒水车、移动雾炮车,创新使用路灯雾化装置等设备,增加道路空气湿度。结合“百村万树”工程,按照“应绿尽绿、见缝插绿”理念,加强道路两侧绿化、植被修复,做到“黄土不漏天、有地必见绿”,有效抑制扬尘。强化渣土运输车辆智能化管理,投入近200万元,建成运行渣土运输车辆监管平台,并将现有150辆渣土运输车全部安装“北斗”定位装置、配备车载实时对讲功能,同时发挥工地出入口冲洗设施作用,严格防止车辆带泥出行、抛撒滴漏。

  按照“四化八净”要求,扎实推进码头扬尘治理,同时,严查过境船舶散装货物覆盖情况,坚决避免扬尘污染。(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顾士刚)

标签:睢宁县;扬尘;治理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