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泉山区探索实践“党建+楼宇商圈”工作模式 为楼宇商圈注入“红色生产力”
2019-07-15 09:3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近年来,泉山区推行“党建+”机制,推动党建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的“红色生产力”。

  激发楼宇商圈活力

  位于主城区的泉山区,高楼大厦纷纷拔地而起,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也越来越多。如何加强楼宇党建工作,促进楼宇经济发展?泉山区探索实践“党建+楼宇商圈”工作模式,打造楼宇经济“红色引擎”。

  走进淮海天地商圈,只见党徽和“为人民服务”雕塑树立在街区中心,先锋会客厅、党员活动中心等设施一应俱全,浓厚的党建氛围扑面而来。段庄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冬梅介绍说,淮海天地商圈党委成立后,将280家规模以上企业、148名企业党员全部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之中,商圈企业税收贡献率已占街道总税收72%。“把支部建在楼上,把党的组织根系延伸到商圈企业,实现了党建强、发展强的正向叠加效应。”叶冬梅说。

  像淮海天地商圈这样的“党建+楼宇商圈”,如今在泉山区越来越多。该区以“书记项目”为载体,已成立“楼宇社区”党组织15个、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5个,服务楼宇60余幢,10名专职党工建指导员和137名专兼职党工建指导员、联络员活跃在全区各个领域“两新”组织中,持续激发楼宇商圈党建活力。

  凝聚楼宇商圈合力

  泉山区通过“党建+”将楼宇商圈内各领域组织“联”起来,并推出“党建+”多元化服务机制,实现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

  位于市中心的“红融财富”商圈党建联盟,在王陵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将辖区内所属的金融、教育、医疗、传媒等行业35家企业的党组织联合一起,吸引了国盛集团、华泰证券等知名企业143家,辐射周边商户372家。王陵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海波说:“‘党建+’起到了融合作用,既融了驻地企业的向心力,更融了企业党员干部的凝聚力。”

  为了夯实党建工作的基础保障,徐州软件园依托“党建+”载体平台,通过培育企业服务“店小二”、企业发展“红领”骨干、企业党建导师团队等队伍,聚焦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三大功能,帮助企业解决完成服务事项260余件,牵头开展活动过百场。

  通过建立“党建+”多元化服务机制,泉山区集聚了30余家政府职能部门政策支持楼宇商圈,形成营商环境系统化服务方式。2018年,泉山区税收超千万元楼宇达16座,实现了楼宇党建与区域发展“1+1>2”的叠加效应。

  提升楼宇商圈影响力

  在“党建+楼宇商圈”的组织架构基础上,泉山区通过开展“支部书记讲堂”、企业文化展演、诚信经营主题月等活动,使党组织“活起来”,党员“动起来”,职工“聚起来”。

  宝润集团是财富广场商圈里一家比较大的非公企业,有一次,一项慈善捐款议题在董事会会议上没有通过,而在集团党委会上顺利通过。“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这件事充分体现的是基层党组织的决策和引领作用。”宝润集团党委书记张爱民介绍说,在此基础上,宝润集团党委又制订了2019年扶贫济困、救助失学儿童的双向扶贫计划,“挑起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

  泉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陈锐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泉山区楼宇企业近两年来投入资金近1200万元,投身参与环境整治、消防安全、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社区建设等社会公共事业和公益活动。“我们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建+’在各领域落地生根。”陈锐表示,泉山区将打造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区域化联建共建机制,让“党建+”红色细胞深度融入到楼宇运营、政企服务、区域共建等领域中去。(本报全媒体记者 范海杰 通讯员 祖二轩)

标签:党建;泉山区;楼宇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