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杨屯镇:采煤塌陷地上“抱金娃”
2019-07-12 10:1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王正喜 通讯员 王伟清 张体会

  6月18日,沛县杨屯镇传来喜讯,中视时代(北京)国际文化传媒与该镇签下了50亿元的“大单”;利用该镇卞庄8000多亩的采煤塌陷水面,规划建设国内专业的水上水下拍摄基地、汉文化旅游基地、大型实景演出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基地的综合功能影视城。这既是沛县弘扬汉文化的重要举措,也是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精品力作,有利于深入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促进城乡矿一体化发展。

  杨屯镇属采煤塌陷区,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姚桥、三河尖和龙东3座煤矿连续多年开采造成该镇土地塌陷近2万亩,影响制约着21个自然村3.78万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如何趋利避害,变废为宝,“绝地逢生”?该镇不等不靠,确立了“多渠引水,综合施治”的思路,通过多年的探索,做足做活了这篇“水文章”;成功实现了“苏北名镇,滨湖名城”的华丽转身。

  采煤塌陷地塌陷最深处为5米,浅处只有0.5米,杨屯镇积极争取政策扶持,把重度塌陷地挖深,用挖出的表土将塌陷区边缘填高,挖深的塌陷地发展网箱养鱼,抬高的塌陷地培育成农田。几年下来共造地350亩,目前,仅发展网箱养鱼面积10000多亩。

  杨屯镇利用采煤塌陷地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利用600亩塌陷水面建设2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电站,水上发电,水下养鱼;利用900亩采煤塌陷地建设2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电站。目前共建成46兆瓦光伏电站。

  为集约节约用地,杨屯镇引进高端技术,在复垦地和未塌陷地上建设高科技项目。在刘屯村复垦地上建设200亩高科技食用菌产业园,实行工厂化种植,实现了食用菌定时、定量、定质种植。在尚未坍塌的低洼地上建设占地3000亩的高科技水产养殖示范园区,实现生态多样化、效益综合化。通过老村复垦和万顷良田项目,杨屯镇共新增土地1800亩,获得建设用地指标530亩。利用建设用地指标,建成2.74平方公里的工业集中区,初步形成了高新技术、纺织、粮食物流加工、机械制造四大产业板块。

  失地农民的经济来源一直是杨屯镇党委政府的一块“心病”,为了让失地农民有活干、有钱赚、有奔头,杨屯镇党委政府充分利用镇域内塌陷地资源、昭阳湖自然风光资源、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规划建设占地2000亩的5A级洪福湿地旅游景区,并与上海福盈集团签约。

  去年底,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沛北经济开发区落户杨屯镇,目的就是要落实‘沛北一体化’发展战略,探索打造涉矿地区转型发展的产业样板。工业集中区规划面积2.27平方公里,现已入住企业30余家,安排失地农民5000余人。采煤塌陷区的综合治理,不仅使杨屯镇的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佳境,还提振了全镇党员干部的精气神。“下一步,我们将以‘建设徐济区域间实力强镇、滨湖名城’为定位,创新模式、创新业态,促进人、文、产、城有机结合,推进采煤塌陷地综合开发利用,建成地矿融合发展示范区。”该镇党委书记王广浩高兴地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