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市场监管局加强档案工作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7-12 10:1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7月2日,骄阳似火,中国农业银行新沂支行一行三人风尘仆仆,带着一面鲜红锦旗,来到新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感谢市场监管局多年来热情细致地提供档案查询服务,助推银行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面锦旗,就是一份肯定,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市场监管局承担着新沂市5.6万多家市场经营主体的档案管理和查询工作。今年3月份以来,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新沂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局需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真抓实干、夙兴夜寐,按照“制度清、方向明、定位准、不走偏”的工作准则,扎实推进档案工作建设,对标找差、强化措施,逐步实现档案管理的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以应用优服务,以实效促发展,努力为新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最优质的档案查询服务。

  配齐最强队伍,不断精进业务能力。好的档案工作队伍是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今年3月份,机构优化整合后,局党组着眼于新沂市经济发展工作需要,以“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充分调研,综合考虑,抽调5名精兵强将组建局档案科,同时将档案室由3楼搬至1楼,方便群众办事。按照“提高整体素质,增强创新能力”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密集参加各项档案培训,学习最新档案管理知识,邀请档案管理专家现场指导教学,迅速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强化自学、自查、自纠、自改、自提,不断增强档案干部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

  清理历史欠账,整理补齐历史资料。档案资料齐全,是服务群众的基本前提条件,也是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由于机构改革、人员变动等原因,导致档案工作一度疏于管理,积累不少问题。今年3月份,对2015年以来,积压的各种档案,进行彻底清查梳理,分门别类,系统性规整,加班加点,逐步补齐历史欠账,为档案的保护和利用开创新局面。

  创新服务方法,实行灵活工作方式。开设“绿色通道”,对涉及法院冻结、大学生创业服务、企业兼并重组、以及新沂市安排的重大事项,实行专人办理,着力提高办事效率,节约时间成本。密切与企业的横向联系,切实把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放在首位,不空谈,不走形式,精心细致、精准服务。推行“延时服务”。针对近两年登记注册制度不断改革,档案查询工作量激增的现状,市场监管局主动调整思路,采取措施,实行“延时服务”,切实为企业节省时间,解决问题。同时,积极贯彻落实新沂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和要求,借助信息化手段,发挥电子档案优势,努力缩短企业查档时间。

  提升服务标准,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本着“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展到哪里,市场监管档案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原则,优化服务流程,明确每个档案管理岗位的职责和权限,调整人员组合,实行AB角制,确保每个窗口满负荷运行,减少群众等待时间。结合学标对标,形成标准化窗口工作流程,实行“亲情接待、温情指导、真情办理、友情提醒”的四情服务工作法,强化主动服务、高效服务和文明服务意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