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铜山:“盆景”变『风景』
2019-07-11 16:5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尚庆迎 魏朝星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场乡村建设革命。去年以来,铜山区以“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万户集中居住”的“百千万”工程为统领,广泛深入开展美丽村庄建设,通过整合财政资金、土地增减挂钩融资、村级自筹资金等举措,有效破解了“钱从哪里来”“钱要如何花”难题,整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既涌现出一批设施完善、设计精美、景点景区化的整治样板村,又有一批无独特山水资源、经济条件一般的村庄建成了独具特色的美丽村庄,使全区呈现类型丰富、千姿百态、均衡分布的美丽乡村建设格局。

  一走进何桥镇朱尧村就被村口一座城墙式门楼吸引了。朴素的青砖墙体,拱形城门,墙边置放几个磨盘和碌碡,别有一番乡村味道。支部书记肖传龄介绍说,都是买的旧砖,出工也都是党员干部出义务工,没想到这个城门没花多少钱,却成了村子最明显的标志。肖传龄带我们在村子里转一圈,所到之处,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家家门前的空地被篱笆和矮栏围着,里面种植的花草枝繁叶茂,一条曾经的臭水塘如今变成村中公园,水塘里鸭鹅游弋,凉亭里坐着唠嗑的老人。

  我们问建设资金从何来?肖传龄说,朱尧村集体经济不强,当时镇里鼓励他搞整治,也有些担心,但看到别的镇的示范村搞那么好,村里老百姓的呼声很高,他心里直痒痒,区里有“早干早得、多干多得、快干快得、干好再得”的奖补政策,再加上自筹一点、能人捐助一点,让他心里有了底。整治前,他向全村老百姓承诺,宁愿累掉10斤20斤肉一定让朱尧变个样。现在,朱尧村成功入选区里的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肖传龄松了一口气,而乡亲们的生活因为环境整治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据介绍,为破解美丽乡村建设瓶颈,铜山区对上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财政支持和专项资金,用好城乡建设用地指标增减挂钩和耕地占补平衡政策,确保资金“农来农往”。对下,在吸引社会资本的基础上,按照统筹安排、用途不变、各记其功的原则,整合各类涉农资金,确保效益最大化,避免撒成“芝麻盐”。对内,区财政拿出5亿元政策引导扶持资金,对创建成功的“十有”标准示范村和“六无”标准整治达标村给予奖补,对集中居住先试先干的资金优先保障。对外,建立多元投入机制,积极与国开行、农发行寻求合作,争取20亿元政策性金融信贷。在奖补资金的激励下,去年以来全区各镇村共配套投入10个多亿,发挥了奖补资金的杠杆和酵母作用。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既要盘算“钱从哪里来”也要考虑“钱要如何花”。铜山尊重村庄原有风貌和自然肌理,不搞大拆大建,不造假山假水,把全区1272个自然村分成三类,对100余个基础较好的村,按照“十有”标准,先行一步,全面提升,形成示范效应;对1000多个条件一般的村,按照“六无”标准整治;对基础条件偏差、群众搬迁意愿强烈的村庄实行整体搬迁、集中居住。各地根据自身实际“富有富的办法,穷有穷的点子”。单集镇贺庄村支部书记吴书栋介绍,他们村位置偏、经济基础较差,在整治中因地制宜,充分发动群众清理垃圾、整洁村庄,并变废为宝,收集废砖头、旧石磨、老物件等,陈列打造乡村小品。“少花钱,有特色,城里人喜欢来看。”房村镇鹿台村巧用村民的奇石资源,建起奇石园,成为刷爆朋友圈的网红景点……

  人居环境整治究竟给乡村带来哪些变化呢?“首先是把民心凝聚起来了。”何桥镇路庄村85后支部书记牛顺利说,面对村子的穷和乱,村里咬紧牙关进行村庄环境整治,让老百姓在村庄变化中增强获得感,提振了精气神。6月30日晚上,路庄村在新建成的村休闲广场上举办了庆祝建党98周年文艺晚会,村民们用自编自演的节目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家乡新变化,大伙的心紧紧凝聚在了一起。

  何桥镇党委书记高原说,环境改变人,人居环境整治就像一个杠杆,撬动了乡风文明、乡村治理,激发了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从村民“你看俺庄!”的言语中,感受到了他们的自豪感和满意度。如今全镇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目前已有7个村进入全区示范村行列。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铜山那些经济条件一般又没有优越的自然山水资源的村如何搞好美丽村庄建设更具普遍意义,铜山区做盆景更做风景,在搞好百村示范的同时强力推进千村整治,力求全区乡村能整尽整,美丽乡村建设不让一个村掉队,目前,120个示范村已打造结束,1000多个村的整治及万户集中居住扎实推进,一幅现代版富村山居图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