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马坡镇有支“夕阳文艺”志愿服务队
2019-07-10 15:4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范金金 周果

  几天前,在铜山区马坡镇大新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赵宜民、韩成启、宗秀荣等近20名老年志愿者组成的大新庄村“夕阳文艺”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

  据了解,“夕阳文艺”志愿服务队中有党员、退休教师,也有普通群众,成员中年龄最大的赵宜民已是80多岁高龄,队伍中最年轻的也已50多岁,他们因戏结缘,共同的爱好让他们聚到了一起,利用空余时间,积极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去年新落成的大新村文化礼堂里,四边摆满了椅子凳子,谱架,笛子、笙、二胡、边鼓、铜锣等乐器一应俱全。“我年轻时比较热爱曲艺,前段时间就听说咱村要组建一支戏迷俱乐部,所以今天就跟着戏友过来看看。刚才听了村里的赵书记介绍,才知道今天是筹建文艺志愿服务队……”王老师兴奋地接着说:“这个好!不只是自娱自乐了。”

  “他们的表演特别棒,手里的几件乐器也能玩得转,吹拉弹唱娴熟得很,围观的村民都很喜爱。”赵书记一边称赞着,一边向几位中场休息的老同志递来红马甲。“这是咱们新定做的志愿者马甲,穿上看看大小合身不?以后咱们无论开展文艺培训还是给村民演出,经常要穿它。当然,衣服是红了点,不过正应了咱‘夕阳文艺’志愿服务队的队名,它是夕阳红的红,也是红红火火的红。”村文化礼堂内掌声四起。

  休息了一刻钟,这支刚成立的志愿队伍又投入到紧张的排练中。其中韩成启老师是马坡知名的唢呐班老班主,一支唢呐闯荡苏鲁豫皖,现在因为年龄大了,逐渐淡出民间演艺的“江湖”。凭着对曲艺的独到见解和一腔热忱,韩老也主动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来,成为志愿服务队中的重要一员。排练中只要哪里出现问题,他都会及时指出并纠正。

  大新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赵松玲介绍说:“我们根据村情新成立了4支志愿服务队,分别是以村组干部为主体的‘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以大新庄国学班为服务对象的‘传统文化’志愿服务队、以老年戏曲和中老年广场舞为主要内容的‘夕阳文艺’志愿服务队,还有一个以助贫扶困、关爱老幼妇孺为主体的‘爱心巾帼’志愿服务队。今后,大新庄村会依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村级工作和自身实际,充分发挥党员志愿先锋作用,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几支志愿服务队来弘扬传统文化,丰富村民生活,扶贫助困,和谐邻里,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在大新庄这片沃土落地生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