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捣蛋部队”到“电商之乡” ——看徐州市房村镇新庄村乡村振兴引领下的电商发展之路
2019-07-09 14:0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 实习生 鞠昕彤

  房村是铜山东面偏远的乡镇,而新庄村则位于东隅之东。都说地理位置决定乡村的发展,但新庄却从不把这作为捆绑自己发展手脚的束缚。

  这一点,从20多年前就能看出来。

  那时候,新庄是当地著名的“捣蛋部队”,“因为新庄的养殖户多,周边的人都到新庄来买鸡蛋,那时候新庄一天卖出去的鸡蛋能有一两吨。”新庄村村支部书记张友光说。

  养鸡卖蛋给新庄带来的荣光,持续的时间并不长。1995年,市场不景气加之频发的疫情,让村民们开始思考转型新路。

  村民刘保利便是那时候出门打工的,第一站是扬州美术工艺厂,“最初在厂里做雕刻,后来看人做古筝拨片,就跟着学,技术不难,但是个手艺活儿,讲究精细。”

  在张友光看来,刘保利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聪明有想法,从没打算这辈子按部就班地当个农民或是个打工者。而这也是第一个客户选中刘保利的最根本原因,“那是扬州的一位音乐老师,当时厂里有专门做拨片的师傅,但人家却相中了半路学徒的我,交货的时候,人家挺满意,还顺便给了一个大订单。”

  带着这个“大单”,刘保利辞了工,回乡单干。但既然干了,光靠一个订单怎么行。干活之余,刘保利第一次参加了上海国际乐器展。那次上海之旅,让刘保利大开眼界:“别看这小小的拨片,之前都是大厂在做,价格高得惊人。而这东西是易耗品,销路不愁,即使是在那样高大上的展会上,俺自己做的拨片工艺不差,价格有优势,抢手得狠。”背着一书包拨片参展的刘保利,最后背回了半书包钱。

  从展会回来,刘保利理清了发展的思路。“市场这么大,自己单干根本干不过来,回来后就开了厂,招了20个工人,扩大生产规模。”

  工人换了一拨又一拨,新庄懂拨片制作工艺的人也越来越多。原先的“捣蛋部队”,也渐渐转型做起了乐器配件。

  2012年,是新庄电商发展“元年”。这一年,毛头小伙子在全村率先注册开设了第一家网店——“筝梦弦语”,专营自家生产的古筝指甲拨片。随后,电商在这里以燎原之势迅速发展,“现在新庄乐器拨片网店有近百家,天猫店有7家,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九成以上。每天下午,得有五六千件快递从新庄发出,所以‘四通一达’都在新庄设了收件点。粗略计算,新庄每年的电商销售额,以亿元计。”张友光说,现在,新庄支撑起房村乐器配件电商专业镇的大半壁江山。

  古筝拨片在市场上占比高,是新庄发展的优势。“最初,我们只做拨片,现在我们还做琴弦、琴刷、琴罩等其它品类的乐器配件,同时我们还是防过敏胶布的集聚地,其它的网站买不到,只有我们这里才有得卖。因为我们有销售渠道,所以配套的产业,都愿意集聚到我们‘麾下’。”张友光说。

  对于未来电商的发展,房村镇副镇长刘祥表示:“农村电子商务带给农村以发展的无限可能性。今后,房村将以新庄为基础,打造乐器配件电商产业园,集聚更大的发展动能。”

标签:新庄;电商;乐器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