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烧烤爱熬夜 医生从他身上取出9个大小不一的“乒乓球”
2019-07-09 11: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9日徐州讯 近日,徐州仁慈医院手外科收治了一位43岁的男性患者,他的手上竟然长了好几个大小不一的“乒乓球”,不光手,双下肢、腿、脚上多个部位都有同样的症状,医生通过手术从他身上取下9个大大小小的“乒乓球”,触目惊心。

  痛风史已30多年 却仍大鱼大肉

  身上这么多的结石,当医生问他疼不疼时,该名男子竟然没有常见的疼痛难耐,反而平心静气地讲述自己痛风史已30多年了,等到结石影响了手部功能的使用才寻医检查。

  男子说自己10多年前就被诊断出了“痛风”,但是自己觉得就是个小毛病,没当回事,5年前发现双上肢、右下肢痛风结石,仍然只是服药对症治疗。现在他感觉结石影响了手部及其它部位的外观、功能,为求进一步治疗,特来医院就诊。

  手外科四病区的郑大伟主任手术团队为该名患者进行了“双上肢右下肢痛风结石切除术”,手术非常顺利,患者已安返病房。

  在与该名男子聊天时发现,久病成医,此时他俨然成为一位痛风疾病的专家。在谈及其得痛风的根源时,悔恨不已,说这些年就爱烧烤、大鱼大肉、海鲜、喝酒及熬夜。即使后来已确诊为痛风,但本着及时行乐的人生态度,还是都没忌,最终变成目前这个状态。

  每年9.7%迅速增长 为什么现在痛风多了?

  专家介绍,痛风是一种常见且复杂的关节炎类型,各个年龄段均可能罹患本病,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痛风患者经常会在夜晚出现突然性的关节疼,发病急,关节部位出现严重的疼痛、水肿、红肿和炎症,疼痛感慢慢减轻直至消失,持续几天或几周不等。

  据《2017年中国痛风现状报告白皮书》中显示,我国高尿酸血症患者人数已达1.7亿,其中痛风患者超过8000万人,而且正以每年9.7%的年增长率迅速增加。痛风患者的增多,除了遗传因素外,与生活因素也分不开,其中6个原因中,一半都与吃有关。

  该病最常发病的关节是大脚趾,但发病的关节不限于此,还常见于手部的关节、膝盖、肘部等。发病的关节最终会红肿、发炎,水肿后组织变软,活动受限,最后影响日常生活。这些症状会反复出现,所以一旦关节出现强烈、突然的疼痛后,就要及时看医生,做好症状管理和预防。(陈微)

标签:仁慈医院;痛风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