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42岁矿大教授秦波涛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2019-07-09 10:2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魏宁)近日,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大会在哈尔滨举行,全国共有100位青年科技工作者获奖,江苏共有5位青年才俊获此殊荣,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学院秦波涛教授名列其中。此次100位获奖者是从1167名有效候选人中评审产生的。

  秦波涛是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多年来,他一直战斗在煤矿火灾防治第一线,和一般科研人员“蹲”实验室不同,他的科研工作扎根在了祖国矿区。他说,当前,国家对青年科技工作者前所未有的关心和重视,我们一定要攻坚克难,掌握学科前沿、勇攀科技高峰,勇于担当,努力攻克“卡脖子”难题。

  1977年出生的秦波涛,2000年6月获中国矿业大学学士学位、2005年6月获中国矿业大学博士学位,2010年1月晋升教授。毕业留校任教后,秦波涛每到一个矿还都要亲自下井。“每次下矿井,由于井下条件特殊,有的矿坐的是人行车,有的矿只能走路,还经常在井下上山下山,有的矿井从井口走到工作面,就得两个多小时,常常大清早下去,再上来时已是下午两三点钟。如果是冬天的话,还需穿着厚厚的笨重服装。”成为教授后,他到矿上下井的次数一年不少于100次。

  为高效防治矿井煤炭自燃,他发明了三相泡沫阻化防灭火技术,即通过对含化学阻化剂的粉煤灰(黄泥)浆液发泡,以大流量泡沫为载体,将粉煤灰(黄泥)及阻化剂输运到一般液固介质难以到达地点的防灭火技术。去年,秦波涛入选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助方向为煤矿热动力灾害防治。

  近5年来,秦波涛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获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2)、1项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1);授权国外发明专利15件、国内发明专利26件,发表SCI收录论文35篇;获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特聘教授、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领军人才及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

  据悉,中国青年科技奖是在钱学森、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下于1987年设立的,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个名额,为促进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在近1500位获奖者中已有60位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82位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很多获奖者在科技、教育等领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标签:波涛;中国矿业大学;获奖者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