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举行第二十次领导干部法制讲座: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2019-07-09 10:0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魏宁)根据全市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工作安排,7月8日下午,全市第二十次领导干部法制讲座举行,邀请中国政法大学王敬波教授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作专题辅导。市长庄兆林主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剑锋,副市长李燕、徐东海、毕于瑞等参加活动。

  庄兆林在主持讲座时指出,今年是加快建成法治政府的关键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为指导,坚持从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方位出发,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精准施策、多措并举,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要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紧紧抓住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保证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到位。

  庄兆林强调,要全面推进依法民主科学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与法律素养,严格依法行使权力。要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高行政复议规范化水平,加大纠错力度,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要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实现监管全覆盖、常态化,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着力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透明政府”。

  专题讲座上,王敬波介绍了法治政府的评估概况,并通过横向比较部分城市法治政府的评估得分,通过大量案例分析深入讲解了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重点和具体举措。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针对性和实用性很强,对提升我市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标签:法治政府;领导干部法制;市长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