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深做实 常态常效 盱眙新时代文明实践着眼探索机制
2019-07-08 18: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丁德昶朱佳恒)“目前,全县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已达562支、招募志愿者22866名、开展各类志愿服务3188场,活动时长89099小时。”据介绍,淮安市盱眙县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50个试点县之一,自2018年10月份在全省首家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来,以常态常效为机制,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纵深发展。全县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2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5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与党的建设、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深度相融合。

  创新工作模式,激发群众参与热情、不刻意布点、不搞大而全的所站点、立足整合资源、因地制宜、按需服务,形成“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不断提升文明实践活动的吸引力、感召力。在服务群众中引导和凝聚群众、统筹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文艺演出、便民服务、科技普及。宣传群众最想听的内容,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解决群众最烦心的难题。《“善道盱眙”文明实践的“加减乘除”》被中央宣传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刊发。4月22日的江苏省委机关报《新华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了盱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路径探索《与时代同行——音乐”公开课》被央视选取为全国7个省有代表性的范例。该栏目将于建国70周年国庆大典集中播放。志愿服务项目“山爸山妈”、“家医有约”智慧养老一网通等引起了国家教育部、中央文明办的关注,曾安排课题组到盱眙作专题调研,在中央文明办赴江苏调研座谈会上,盱眙作为唯一县级代表在座谈会上作了试点工作介绍。“一呼而应”抓统筹规划、“一所多点”抓阵地建设、“一核多层”抓项目建设、“一引多联”抓志愿者队伍建设、“一品多特”抓文化惠民。

  今年以来,卫健委系统的“家医有约”志愿服务项目,1600余名医务人员穿上红马甲、巡村入户为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做免费体检,“扶贫济困”、“文化传承”、“科普惠民”等各类活动取得较好的效果。

  据介绍,今年以来,洪泽湖、淮河沿岸的5个镇环保志愿者开展巡湖巡河活动100多次,参与志愿者服务人数超4000人。

  “群众在哪儿,我们就要把文明实践之风带到哪儿。”志愿服务组织要让群众唱主角,突出群众的主体力量。如果仍然依赖党政组织、镇村干部去组织开展活动、去做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肯定是水过地皮湿,无法取得试点效果探索的本义。

  盱眙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主任张晓红说,截至目前,盱眙县委县政府领导到挂包的联系点上开展志愿服务、一线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已成常态,志愿服务嘉许礼遇已成常态,“百姓名嘴”理论宣讲唱主角已成常态。资源整合1+1﹥2已成常态,送文化和种文化优势互补已成常态,目前,盱眙县各项文明实践服务正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方向发展。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