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倾力打造中心城市交通高地
2019-07-06 08:5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7月1日,徐贾快速通道南延竣工通车。

  在当日举行的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建重点工程观摩活动中,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王强高兴地宣布“竣工通车”的话音刚落,两扇路屏随即徐徐拉开,跨陇海铁路大桥飞架南北、气势如虹,宽阔平整的一级路面顿时凸显眼前、铺展脚下。这是经开区继和平路东延通车之后建成的又一条“黄金走廊”。

  至此,徐贾快速南延与和平路东延两条“黄金走廊”胜利握手并交会成崭新的十字枢纽,标志着市委、市政府东区交通战略的实锤落地,构筑了经开区建设现代产业园区的最新交通大动脉,奠定了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特别是高铁新城快速发展的又一城建基石。

  路通则心通,路畅则业畅。曾几何时,道路交通基础建设薄弱,特别是部分“断头路”的存在,严重制约了经开区的新一轮发展,这也成为了经开区人的心中块垒。和平路到高铁就断了头、高新路到运河就断了头、徐贾快速到陇海铁路就断了头……诸如此类,客观造成了城市向东向南发展的“硬核”梗阻。

  改变既要从产业入手,更要从脚下起步。2017年开始,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市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围绕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战略定位,从打开空间、互联资源入手,前瞻布局、系统谋划,把发展交通、汇流八方作为重中之重,一着不让补短板、强基础,全面实施道路畅通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广大干部职工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在两年多时间内,攻克了一个个“断”点难点,初步构筑了大开大合的现代交通高地。

  2017年6月30日,高新路西朱大桥建成通车。线路全长1770.64米,宽27米。西朱大桥通车后,车辆从西朱村出发至大黄山街道办事处,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至5分钟。西朱大桥为高新路重要节点工程,是连接运河南北的交通要道,把运河南北的蓝海湾工程装备产业园、开沃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协鑫大晶圆产业园、徐州综合保税区、亿吨大港金山桥作业区等连成一片,促进运河以北融入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潮,带动了运河两岸快速崛起。

  2018年10月1日,高新路北延工程竣工通车。道路南起大黄山路东延,沿青黄引河西岸向北延伸至310国道辅线握手贾汪,途经凤凰山北路、规划支路,全长约3.2公里。道路红线宽40米,双向6车道,道路设计时速50公里。该工程是构建经开区连通京杭运河南北的主动脉,并与彭祖大道东延、金港路东延、和平路东延、徐贾快速通道南延、206国道南延形成开发区“三纵三横”主干路网。对缓解运河以北居民出行、打通运河南北通道、优化南北交通往来起到重要作用。

  2018年12月30日,和平路东延竣工通车。这是徐州市东西方向又一条重要的中轴线。和平路东延是徐州市城建重点工程、全市贯穿东西的骨干路网工程。项目西起鲲鹏路、东至徐贾路,道路全长3.5公里,红线宽度40米、双向6车道。和平路东延是城市向东走的黄金廊道,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美好期盼,标志着经开区城建重点工程建设迈上一个新的高度。

  2019年7月1日,徐贾快速通道南延竣工通车,经开区又一条黄金走廊贯通南北。该工程是我市及经开区城建重点工程,是经开区“三纵三横”骨干路网的重要节点,也是东区南北向的交通动脉。包括徐贾快速南延道路工程和徐贾快速跨陇海铁路大桥(含综合管廊)两部分,该工程起自彭祖大道,终至昆仑大道,路线全长2.974公里,总体走向为北南走向,采用城市主干道标准,主路设计时速60公里,辅路设计时速40公里,红线宽度53米,中央分隔带4米,全线设置3座中桥。徐贾快速跨陇海铁路大桥(综合管廊)起自和平路与徐贾快速路规划交叉口,自北向南,依次跨越陇海铁路、官庄大沟,终点位于与彭祖大道(S344)交叉口,全长约1.3公里(含引桥)。上跨立交桥梁全长690米,桥面宽度43.5米;全桥共23跨,分为5联,跨铁路联采用3×30米组合箱梁跨越铁路。下穿综合管廊分为顶进箱身结构和预制箱身结构,顶进箱身高度达6.75米,预制箱身高度达4.8米。

  随着徐贾快速通道南延的建成通车,徐州市与贾汪区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新城区、经开区、贾汪区正式连成一体。

  本报全媒体记者 季芳

  通讯员 孟庆辉 冯钰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