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杨屯镇:“三步”走活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19-07-05 11: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5日徐州讯 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来,沛县杨屯镇以“三个突出”为路径,稳步实施“确权、赋能、活权”三步走战略,产权改革成果丰硕。截止目前,全镇21个村居成立标准化股份经济合作社17个,经济合作社4个,界定成员60166人,此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突出三个坚持,统筹组织推进。为稳妥扎实地推进这项工作,杨屯镇依照镇情坚持以采煤塌陷村庄搬迁村为重点,对矛盾、问题归类整理和细化,分类指导。坚持群众主体,村民自治。按照“有法依法、无法依规、无规依民”的基本遵循,实行民主讨论、民主表决。多次召开专项讨论会,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指导意见,细化工作步骤。

  突出问题处置,注重精准发力。严格处置清产核资阶段的突出问题,妥善处置成员界定阶段的矛盾问题。结合采煤塌陷搬迁的特殊政策,以户籍为基础,一村一策制定实施方案。科学处置股权量化阶段的复杂问题。结合实际,综合考虑村民的意见和村庄搬迁过渡后运转等因素,原则上设置集体股和成员股,成员股设为户籍股和劳龄股。

  突出两项增收,增强发展活力。以户为单位统一发放股权证书,村民凭借股权证书每年可获得股金分红,同时村民还可以持股权证书进行抵押贷款,激发了农村活力。紧紧围绕促进“集体和群众双增收”做足做活增收文章,既促进了农村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优化了村级治理;提升了农村基层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又增强了农民群众的信任度和获得感。(王伟清张体会)

标签:农村产权改革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