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邳州政企“双向承诺”推动高效优质审批
2019-07-04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 秀 周 莉 李修昂  
1
听新闻

  “我们企业只需要签一份承诺,其他手续都由政府代办。项目提前110天左右进入到施工许可预审阶段,拿到不动产登记证书;大概10个工作日就能拿到施工许可证;预计今年年底厂房就能建好,明年底能把所有在上海的生产线全部转过来——邳州‘双承诺’为我们打造一条高效快捷的行政审批绿色通道,让企业办证高效便捷。”鸿康电器董事长王培兰说。

  去年12月,作为省企业投资信用承诺制改革试点单位,邳州创新实施“企业承诺真实,政府承诺及时”的“双承诺”审批模式,实现了审批和企业生产双双提速增效。

  省“3550”改革提出企业投资项目施工许可证办理50个工作日办结的目标,而在“双承诺”机制创新下,邳州力争将这一期限缩短到12个工作日。

  2017年6月,邳州成立行政审批局,打破部门壁垒,将审批层级由6个减为3个,审批环节由19个减为6个,审批时限平均压缩70%以上。同时,邳州对签订的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从串联审批改变为并联审批,在企业办理土地证的过程中,同时完成其他流程的预审。在土地产权证办结后,所有预审意见一次性全部转化为正式证件,为项目早开工、早建设赢得了宝贵时间。

  “双承诺”带来的便利,邳州经济开发区的企业都有切身感受,也因此引来更多好项目。

  江苏上合半导体有限公司,落户邳州经济开发区。上合的执行副总吴建贤是台商,他介绍,从今年1月份和政府签约后,在手续审批上没有任何需要企业自己去办理的,全部由专人服务代为办理。由于政府的机制创新,企业可以非常安心地注重生产本身而不用在审批上浪费时间,只有一个字,“快!”他颇有感慨。

  目前“双承诺”制度还在改进完善中,已有53个项目被纳入其中,随着这一制度的不断完善,未来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邳州经验”。

  邳州出台《关于实行企业投资项目信用双承诺制无审批管理的意见》,同时根据《意见》精神制订《邳州市企业投资项目“双承诺”提速实施细则(试行)》,编制《企业投资项目双承诺工作流程图》,创新实施一人通办、一表通知、一窗通审、一图通建、一章通批、一诺通行和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监理、同时竣工的“六通四同”审批模式,以保障信用“双承诺”提速落到实处。

  “实施信用‘双承诺’提速,是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机制的根本性突破,让企业办证更顺利、群众办事更顺心、政务服务更顺畅,用贴心的‘店小二’精神,推动邳州高质量发展。”邳州行政审批局局长刘宜涛介绍说。

  王 秀 周 莉 李修昂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