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丰县打造黄河故道综合开发示范走廊
2019-06-24 09:5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蔡思祥 通讯员 刘桓宇 杨晨露)近年来,丰县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黄河故道综合开发部署,紧紧围绕“产业升级、果业振兴、特色开发、经济崛起”的中心目标,将黄河故道综合开发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与“振兴丰县”相结合,与生态优先和资源保护相结合,按照 “六位一体、八大工程”的总要求,累计实施各类开发项目156项,完成总投资55.29亿元,取得了显著成效。

  丰县高质量完善基础设施,夯实故道沿线发展基础,着力解决“水不畅、路不通、地不肥”等突出问题,高水平建设示范园区,做强故道沿线果品产业,高标准推进生态建设,打造故道沿线绿色走廊。

  基础设施明显改善,黄河故道中泓开挖完成23.6公里,大沙河河道开挖完成23.3公里,累计疏浚县级河道沟渠55.8公里,新建、改造大型水利设施45处;沿黄河故道、大沙河干线道路完成建设107公里,沿线农村道路完成建设146.67公里,为区域内农业生产、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产业结构全面提升,丰县开发复垦沿线土地4.28万亩,实现优新果树新植面积6.3万亩,改造老园区果树5.2万亩,建成了以梁寨镇矮化苹果生产基地为代表的10个优新果品生产示范园。同时完成大沙河果蔬物流园、果树综合试验站等配套项目建设,全县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完成故黄河两侧生态绿化带建设3000亩、生态果树带建设2000亩;完成大沙河两岸绿化带建设4公里及果树栽植2000亩;区域内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和污水处理厂5个,整治自然村环境83个,沿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文化旅游亮点纷呈,重点打造了大沙河国家湿地公园、程子书院、渊子湖、果都大观园等一批生态旅游项目,其中总面积381公顷的大沙河湿地公园建设基本完成,顺利通过国家级现场验收,成为丰县乡村旅游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