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高校能源经济管理创新战略联盟在中国矿大成立
2019-06-24 0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3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李秀 摄影 孙璐)6月22日,由中国矿业大学倡议,近30所全国能源行业高等院校的经济管理类学院组成的中国高校能源经济管理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并召开2019年第一次理事大会。

  中国高校能源经济管理创新战略联盟(简称EEM30)是由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倡议,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7所高校管理学院共同发起成立的。EEM30旨在联合各成员单位探索新时代能源行业类高校经济管理高等教育模式方法、改革人才培养体系,共建、共享优势教育资源,建立战略规划、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多位一体的合作平台,共同引领中国能源类高校经济管理教育改革与创新发展,为服务国家战略与能源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创新支撑。

  国家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贺定超在致辞中说,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任务非常艰巨,创新联盟的成立必要而及时,能够将高校的学识聚焦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同时也有利于提高高等院校在能源经济管理领域的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

  会上,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介绍,为推动我国能源类高校经济管理教育的改革与创新,响应国家战略,服务行业发展,全方位共享共建优质资源,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高校能源经济管理创新战略联合体,中国矿业大学倡议并联合其他高校共同发起成立了EEM30,这是我国能源类高校经济管理教育领域的一项创新举措。他希望以本次会议为起点,联盟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强化彼此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搭建起优质的应用服务平台,不断吸收壮大联盟专家队伍,更好地发挥人才资源聚合效应,实现联盟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有效转化,稳步提升联盟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

  EEM30理事长、矿大管理学院院长陈红介绍,联盟各成员单位将进一步强化彼此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搭建起优质的应用服务平台,不断吸收壮大联盟专家队伍,开展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更好地发挥人才资源聚合效应,实现联盟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有效转化,稳步提升联盟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

  据了解中国“EEM30”是开放性的组织,联盟成立后根据理事会的决议可以吸收联盟需要的具有教育教学优质资源、资金等方面优势的能源行业类高校经济管理类学院、研究院所等单位加入,积极开展与能源行业企业(集团)的战略合作。

  理事大会邀请了能源经济管理领域专家作主题报告。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瑞典终身讲座教授、国际能源期刊《Applied Energy》主编严晋跃,国家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贺定超,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讲席教授耿涌,商务部国家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山西省工业与城市污水处理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吕永康,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陈红等专家学者分别作大会报告。

  严晋跃院士以超越学术期刊之创新生态为主题,介绍《Applied Energy》(IF7.900)投稿及录稿现状,并介绍了国际未来能源系统方向、能源系统的转型特征,以及国际联合实验室UNiLAB的相关情况。耿涌教授围绕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6次评估报告,介绍了世界各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其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并重点介绍了专门委员会第三工作组报告的内容。吕永康教授围绕“煤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地位及转化利用现状”作主题报告。他认为现代煤化工要以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为要义,开展产业技术升级示范,总结前期产业化示范经验教训,适当有序发展现代煤化工,推进能源革命。

  此外,来自全国能源行业高等院校的100余位经济管理类学者,还就能源类高校经济管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专业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专题进行座谈研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