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转换动能冲出转型关口
2019-06-17 10:4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满东广

  说到化纤面料,很多人都摇头:虽然穿着不容易变形,但吸湿性差,易起静电,易吸附起球。而全棉衣服,虽穿着舒服,但又容易褶皱变形。有没有一种面料,能将这两者的优势相加?

  有,新沂就有。这种面料就是“超仿棉”——聚合改性纺丝、纺纱、织造、染整等多项技术的新产物。这项技术2018年底荣获“中纺联科学技术一等奖”,出产超纺棉的斯尔克集团已申请专利54件,其中发明专利12件,实用新型专利42件,并牵头制定生产标准。目前,国家级超仿棉及配套产业园已正式落户新沂,形成100万吨“超仿棉”产能。

  如今在新沂,通过研发投入、转型升级,一批新材料问世,让企业焕发出全新生命力,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领跑者”。记者见到一张用玉米和大豆制作的银行卡,作为国内首个“全生物降解PHA智能卡”基材项目,华信新材料公司副总工程师周建石说:“我们通过生物高分子技术做成各种智能卡,回收后经高温处理,仅需半小时就能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从而实现环境污染指数为零。”

  目前,华信新材料公司拥有9个发明专利,是中国高档特种片材行业规模最大、产品档次最高、品种系列最全的生产企业,销售额每年递增50%,产品畅销32个国家。

  新沂市委书记高山说:“产业是本,创新是魂。新沂能不能冲出转型的关口,实现发展的跨越,根本取决于发展动力转换的速度,取决于创新引擎牵引的强度。”

  为推动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新沂着力提升新材料“话语权”,支持新材料骨干企业通过创新升级、兼并重组等措施增强核心竞争力,成为掌握标准制定权、行业话语权、市场主导权的行业领军企业。为此,新沂设立1000万元科技创新创业种子基金,大力度扶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设科研创新平台,其中包括30万平方米的科技创新创业园和大学科技园。新沂还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合作,建设化工产业研究院、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生命科学产业研究院、纺织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建成省级以上科技研发机构59家,高新技术企业34家,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30%。为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和江苏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的战略机遇,新沂大力发展“枢纽经济”,以枢纽聚产业,以产业强枢纽,企业在新沂的物流成本比周边地区低10-20个百分点。

  政府的扶持引导,推动新沂的新材料产业集群迅速崛起。在新型防水材料领军企业东方雨虹的影响带动下,阿尔法新材料、建海中建等项目相继落户,形成新型防水材料特色工业园区。纺织服装企业斯尔克集团引领带动纺织服装企业160余家,实现从纺纱、织造、染整到研发设计、成衣制造、品牌营销的全产业链贯通,成为苏北重要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

  新沂市经济发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新沂已形成智能卡基材料、建筑节能环保材料、防水保温材料、高分子硅材料等产业集群,规模以上新材料产业企业32家。建成全国最大的新型卡基材料生产基地和国家级功能性薄膜研发中心、高分子与硅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国内生产能力最大的基板、涂装一体化板生产基地,亚洲最大防水系统服务基地,新材料产业年总产值200多亿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