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市合沟镇凝心聚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19-06-14 11:2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许先芝) 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号角中,合沟镇将2019年作为环境提升年、产业提升年,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路径,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以产业兴旺撬动乡村振兴。合沟镇紧紧抓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大力发展工业,做大做强“协鑫风光农旅新能源小镇项目、徐州鹏宇液压科技有限公司电磁阀项目、徐州锦虹纺织高档精梳棉项目”三大项目;加大棉纺产业发展,在原有4家棉纺企业提质增效的基础上,拉长棉纺产业链条,加快推进棉纺产业集聚地建设;不断完善工业集中区配套设施,保障企业需求,今年,新铺集中区雨污管网3.3公里,新建2万平方米高标准厂房,园区内标准厂房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工业集中区内企业达到24家,切实发挥了园区的平台作用,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让群众吃上“产业饭”,走上小康路。

  以生态宜居筑梦乡村振兴。合沟镇瞄准生态宜居这个关键点,走乡村绿色发展之旅,打响公共空间治理攻坚战,掀起了生态建设的热潮。合沟镇53个自然村庄,122个村民小组,目前已完成公共空间治理工作的79%,其余正在进行中;全镇造林绿化工作合计栽植树木33.6株;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作,打造服务设施完善、人居环境优美、产业布局合理的新型农民集居区——渔湾新村;同时,加快推进301县道升级改造工程,启动马场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让村组面貌焕然一新。截至目前,全镇共硬化村庄道路面积10公里,累计3万平方米;村庄绿化10万平方米;建设广场4个;安装路灯625盏;建设公厕20座,建设污水管网5.5公里。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生态宜居新家园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以文明新风引领乡村振兴。通过举办剪纸艺术节、稻香节、送戏下乡等形式多样活动,用农民群众乐于接受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助力乡村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好风尚。通过广宣传、定标准、抓执行,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强力推进宗教治理、开展扫黑除恶等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

  以有效治理夯实乡村振兴。围绕“阵地+队伍+制度+监管”四大主题,从加强工作作风建设上下功夫,从提高农民素质和观念上下功夫,全面加强人才建设。在村内推行村级领导责任清单,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先后建立了一体化网格服务管理中心、综治信息平台,平安法治智慧小区,完善20个村级视频终端,社会治理“一张网”格局正在逐步构建。

  以生活富裕诠释乡村振兴。通过实施公共空间清理行动,规范清理村级合同近120份,回收公共空间近500亩、沟渠路堰4.5公里,村级集体资产年均增收15余万元。为更好保障城乡居民养老,合沟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目前已实现全覆盖,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