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站之东,国家级综合客运枢纽城市再添新翼
2019-06-12 10:0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吴晗

  自2011年京沪高铁投入使用以来,徐州东站作为京沪高铁七大中心高铁枢纽站之一,已经被徐州市民乃至国内外的旅客所熟知。但很少有人知道,在徐州东站的东侧,也就是京沪高铁的另一面是什么样子。因为那里现在还是一大片繁忙的建设工地——今年底即将投入使用的徐州东站东广场客运枢纽综合配套工程。

  6月10日,记者来到徐州东站东广场客运枢纽综合配套工程施工现场,看到这里塔吊林立,机械轰鸣,车辆穿梭,好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站在现在的站东路中段,向西看去,正在建设的徐州东站东侧站房已初具规模,钢结构站房屋顶高高耸起,横跨南北。向东侧看,正在建设的东广场还是一个深坑,正在进行钢筋混凝土浇灌,建设地下停车场部分。

  东侧站房面积是现有站房面积的2倍

  徐州东站2008年4月18日开建,2011年6月26日,京沪高铁徐州站区正式投入使用。徐州东站站房主体为两层,两侧局部为三层,总站房面积为1.5万平方米。建筑主体高度为16.2—28.2米,总长164米,总宽44米。

  正在建设的东侧站房,准确地说,应该叫“徐宿淮盐铁路徐州东站站房”。站房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其中架空层建筑面积6322平方米,一层建筑面积3782平方米,一层夹层建筑面积903平方米,二层建筑面积18991平方米。

  新建站房主体为三层,局部设有夹层。其中架空层层高6.77米(局部层高8.69米),出站厅吊顶净高5.82米,一层层高8.4米(局部夹层层高4.2米),进站广厅弧顶吊顶净高25.5米,二层高架候车厅两侧层高8米(局部夹层4米),高架候车厅弧顶吊顶净高17.1米,建筑檐口至高架平台高度为24.7米,建筑屋顶制高点距高架平台高度为31.5米。

  主体结构采用钢管混凝土柱+钢筋混凝土梁框架结构,现浇钢筋混凝土楼面,局部采用叠合楼板,屋面为空间桁架结构体系。站台风雨棚设计长度450米,覆盖整个站台。站台风雨棚线间立柱,采用钢结构,雨棚面积为44000平方米。

  中铁十二局徐州东站东侧站房项目经理吕争魁介绍说,目前新建高架站房已经和原有站房合龙,正在进行外墙二次结构和金属屋面施工。侧式站房正在继续屋顶钢桁架结构施工。站区站台雨棚进行雨棚屋面工程施工。根据施工计划,到今年7月底,工程要达到静态验收标准,10月底,全面竣工验收,12月28日可投入使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一工程建成后,徐州高铁东站站房面积将从现在的1.5万平方米扩大到4.5万平方米。工程建成后,徐州东站将分为东西两部分,其中原有部分(西侧)采用线侧候车,新建部分(东侧)采用线上候车模式,两部分之间可以通过天桥连通,乘客可以从两侧任意站房检票进站,不影响乘车。

  东广场地下停车场面积8.5万平方米

  前面提到的“大坑”,就是正在建设的东广场地下停车场,面积大约8.5万平方米,此外,配套建设的还有站前高架两公里、地面道路两公里,其中地下停车场和站前高架计划7月底完成地库爆破工程,11月底完成地库主体,12月10日完成高架桥部分,地面道路年12月20日前完成并具备通车条件。

  轨道公司负责实施的1号线已完工并通过验收,6号线预留工程已完成站房下部结构,其余工程计划8月底完成。

  另外,现有的站东路是为了施工需要建设的临时路,工程建成后,站房和广场融为一体,现在的站东路将不存在了,而是在广场的东侧新建一条站东路。

  到今年底,徐州东站东广场客运枢纽综合配套工程投入运营使用,徐州东站客运综合枢纽将建成东西站房互联互通,站房总面积4.5万平米。加上此前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徐州汽车客运东站、徐州东站公交首末站,这个集高铁、地铁、公交、出租车、长途车和社会车辆六位一体的“零换乘”国家级综合客运枢纽,将为徐州国家级综合客运枢纽城市再添新翼。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