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三城同创”让古城展新颜
2019-06-11 15: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1日徐州讯 沛县地处江苏最北端,毗邻微山湖,这里是汉高祖刘邦故里,以汉文化发源地著称。近年来,当地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城市为目标,以“三城同创”为抓手,大力改善城乡面貌和生态环境,走出了“生态沛县”的绿色发展新路子,古沛展新颜。

  乱停乱摆少了,街道干净卫生了,行人、车辆都更遵守交通规则了……出租车司机王师傅这样描述“三城同创”给沛县带来的新变化。

  2018年6月,沛县踏上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下简称“三城同创”)之旅。记者日前在走访时了解到,沛县“三城同创”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其中,国家卫生县城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有望在2019年通过考核验收。

  “三城同创”一盘棋 街道有了“挑刺团”

  “这几天小组成员每天都在外巡查,发现问题后立即整改。今天上午刚刚跑了两个地方。”5月28日,记者见到了沛县卫健委工作人员李新,前一天晚上,他和几个同事照例工作到了凌晨。

  “三城同创”,是国家卫生县城是第一步,也是最基础的关键一环。

  李新告诉记者,“创卫”工作到了攻坚冲刺的关键时期,时间紧,任务重。“国家卫生县城的创建成败关键看细节。要把责任进一步落实到各自单位的科室和人员上,我们正在加班加点去各处巡查,发现问题。”李新说。

  由于“三城同创”工作涉及范围广、内容多、要求高,统筹做好这几项工作并非易事。因此沛县提出树立“一盘棋”思想,并于2018年6月成立了“三城同创”指挥部办公室。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县四套班子领导全部参与包挂,四名县领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统一指挥,18个专项组业务指导、93个网格单位具体落实,重点布局40项工程项目和40类突出问题。

  李新就是上述指挥部办公室的一员。他告诉记者,这几天的巡查重点在火车站、汽车站、公园、广场、政府部门、公厕、垃圾中转站、城乡接合部等。

  “哪里脏乱差、车辆摆放的秩序不好,哪个点位有问题,我们就会拍个照片,然后把信息反馈到系统里,传送给交办组,再用OA系统发送给责任单位,要求立即整改,基本当天就会整改完毕,特别复杂的才会拖到第二天。”李新介绍。

  创建主战场上,沛城街道还组织辖区各个社区、行政村的负责人组成“挑刺团”,通过“揭短亮丑”“挑刺找茬”的方式,互相评比、互相学习,以此促进“三城同创”工作的开展。

  昔日煤炭塌陷地 变身湿地公园

  微山湖畔明珠地,一泓碧水润城来,正是沛县当下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

  在沛县安国镇,一片占地9000余亩的生态湿地,最近成了当地人休闲打卡的新去处。据了解,安国湿地项目总投资5亿元,规划建设面积10平方公里,是全县最大的生态工程。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的采煤塌陷地。

  沛县是江苏省和华东地区的煤炭主产地,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变,境内探明煤炭储量15.47亿吨,年产煤炭1460万吨,占全省近七成。上世纪70年代以来,煤矿开采在当地累计造成8.27万亩土地不同程度塌陷。

  2018年,沛县获批全国重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试点。安国湿地就是通过生态修复,将采煤塌陷地变身湿地公园的一个典型经验。如今,这里已经拥有十里芦苇荡、百果花园岛、千亩荷花塘、万鸟栖侯区等多处景观,目前正开展沛县安国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

  相关负责人在现场告诉记者,安国湿地“变废为宝”的成效已在多个方面显现:一方面解决了经济开发区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工业尾水及生活污水的排放,通过湿地一级表流、二级表流及水生植物净化,达到地表三类水质;另一方面,沛县西部30多万亩高亢地区特别是夏季的供水短缺现状和基本农田灌溉问题也得到缓解,有效改善了安国、张双楼矿周边生态环境;更重要的是,湿地公园让人们在农闲之余,有了一个休闲养生的娱乐场所。

  安国湿地是沛县在发力创建生态示范县方面的一个缩影。而生态保护同样可以带来经济收益。

  在沛县大屯街道宋庄村,记者了解到,乡村旅游的产业发展思路已经初具规模,百果采摘园、油葵基地、水稻龙虾种养等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而相隔不远的安庄村,也利用湿地保护区做起了旅游开发,向湖景生态要收益。

  2018年,沛县被江苏省授予第一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也是徐州唯一一家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目前,沛县正以“三城同创”工作为契机,以更好的生态环境状态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全民参与共建共享 志愿服务作用显著

  市民是城市的主人,市民素质直接关系到城市的文明程度。这就需要引导和推动市民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市民。

  在这方面,礼让斑马线已成为沛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沛县,记者观察到,即使在没有监控的路口,车辆依然放慢速度或者停下,让行人先过。

  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有难度、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文明创建,需要多方发力。志愿者参与是其中一支重要力量,沛县特别重视发挥志愿者作用。记者了解到,目前沛县志愿者服务队伍已发展到410支、在江苏省志愿者平台注册人数增至21万人,70余家单位人员在城市35个路口每天开展交通劝导服务2小时。

  具体负责志愿服务工作的团县委工作人员表示,今年还将完善志愿服务工作制度,打造青年志愿者活动中心、巾帼志愿者活动中心各1个,建设标准化志愿服务站点20个。

  文明城市更需要市民互动与反馈。据悉,今后沛县所有城建项目,也将实行清单化管理和公示牌制度,把项目名称、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实施工期、节点进度、外观图等重要信息全部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使城乡规划建设更加符合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张阿嫱 王宁)

标签:沛县;三城同创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