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危房改造托起贫困残疾人安居梦
2019-06-11 10:0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肖慧)住房是民生首要,今年徐州市残联将“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项目列为《2019年全市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奔小康实施意见》,经过摸排,目前全市已有231户农村贫困残疾人被列为危房改造对象,至今年11月底前全部改造完毕。

  家住沛县鹿楼镇房庄村的胡成海患有脑血栓,行动不利索,妻子是视力二级残疾,属于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胡成海居住的房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房梁已有裂缝,墙壁也出现多处裂缝,今年经住建部门与地方政府现场勘察,被列为D级危房,政府补助资金3.7万元在原址翻建。胡成海高兴地说:“现在政府补贴资金给我们翻建房子,真是帮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以后阴天下雨也不用担心房子倒塌了。”

  据了解,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由残疾人自己在镇(村)申请,由残联进行身份认定,住建部门和镇政府现场查看,鉴定是否属于危房。根据现行政策,被住建部门鉴定为D级和C级程度的危房可获改造,D级的标准为承重墙有穿透性开裂、地基沉降等威胁到主体结构安全的损坏,符合D级危房标准的允许翻新重建,补助标准是中央和省农村危房改造补助金共2.2万元、市级财政补助5000元、县级财政补助不超过10000元。C级的标准为有墙体表面性开裂,符合C级标准的给予修缮加固,补助资金是8000元。对于部分经济确实困难,住房确实毁损严重的,由政府兜底安排资金保障。

  据了解,目前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的模式有两种,一是政府给予补助资金,残疾人自己请施工队;如残疾人自身不便,可由当地村居代请有资质的施工方。对于集中供养五保户、已入住敬老院的、与儿女住在一起的人群不得享受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政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