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公交59年建成198条运行线路 完成从老爷车到新能源车的变迁
2019-06-11 09:0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杨旭东 通讯员 郭爱华

  新中国成立70年,徐州公交开行59年,接近人生的花甲年纪。59年里,徐州公交车数量越来越多、乘坐环境越来越好、运行线路网越来越密、司乘人员的服务越来越周到。

  1960年7月19日上午9时18分,徐州公交1路线首班车按响第一声笛声,缓缓从现在的矿务局驶往火车东站,尽管是台美国军队二战时期军用老“吉姆西”改造而成的公交车,座位少、噪音大、方向盘笨重,但仍然吸引了很多市民的眼光。因为是它拉开了徐州公交的历史序幕,也结束了徐州没有公交车的历史空白。

  徐州公交成立之初,仅有6台牌号为吉姆西、道吉、香弗来丰田的老爷车,2条不到10公里长的线路和46名员工。随后逐步增多,特别是1978年之后,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徐州公交开始了改革发展的探索实践,1983年公交线路22条、公交车162台,1995年线路36条、公交车769台,公交进入了起步发展阶段。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随着城市的发展、居民小区的兴起,徐州公交人解放思想自加压力,多方筹措资金,10年购置车辆1814台,瞄准快速发展的轨道。进入21世纪,徐州公交车辆更新换代迈上快速发展的轨道:从2002年5月起,城区公交车数量逐年增加。2013年新购置公交车500余辆,绝大多数是使用CNG或者LNG天然气能源的新型环保空调车,公交车迈入了绿色环保时代;2014年首批40辆公交车开通免费wifi,乘坐公交车可以免费上网,乘客说徐州公交越来越“高大上了”。2015年首批345台纯电动公交车投入使用,2018年城区公交车增至2300台,其中新能源环保车辆达1665辆,新能源环保车辆占比74.43%。

  从1960年的6台到今天的2300台,从最初的灰头土脸的美国吉姆西老爷车,到后来白色的柴油车、蓝色汽油车、红色和金色油电混合动力车再到现在天蓝色的纯电动车。59年,徐州公交车数量翻了383倍,而且一次比一次好。现如今,公交线路已经达到198条,总里程将近5000公里。59年翻天覆地的变化,靠的是务实的公交人—针一针织下来的公交车运行网。根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徐州公交还将新开辟18条线路,并开通社区与社区之间的微循环,真正实现出门就可上公交、下公交车就可以到家门的美好夙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