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稻香小镇 活力邱集
2019-06-10 10: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0日徐州讯 今年以来,江苏省睢宁县邱集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布局,推动邱集在新的起点上再获新突破。

  聚焦产业兴旺,产业升级实现新突破

  3万亩优质稻麦生产示范区里水稻生机盎然,绿色蔬菜生产示范区里青翠欲滴,观光休闲农业示范区里稻蛙共生。三大示范区,打造了邱集强镇之基。

  镇农业公司+村集体股份合作社+新型职业农民,构建了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邱集镇传统农业发展方式已悄然转变。

  以海泉风雷生物质气化发电项目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以海涛制冷设备为代表的高端设备制造产业,以久利电子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以厚德物流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以鸿泰国泰为代表的外贸服装加工业,形成了邱集产业新格局。

  聚焦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再上新台阶

  50万平方米滨河小区安置房正在建设;广场、假山、古树、长廊亭榭、茂林修竹,滨河游园成为百姓乐园;小苏、王楼、大社、小高四个集中居住区建设加快推进;邱集社区、王林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一座镇村一体发展的新型农村社区呼之欲出。

  落实河长制,整治村庄河塘黑臭水体,铁腕整治“散乱污”企业,邱集的天更蓝、水更绿。

  实施“两网协同”、镇村保洁一体化、“百村万树”工程,铺开了“家在景中,人在绿中”的园林农村新画卷。一场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的变革深入人心。

  聚焦乡风文明,精神文明展现新风貌

  邱集镇仝海村的“好媳妇”评选带出了好家风、好民风。“仝海经验”在邱集镇各村复制、升级, “最美邱集人”、 “贤惠公婆”、“明理媳妇”、“孝顺子女”、“和睦邻居”不断涌现,13位“感动邱集的“ 身边的好人”入驻“好人园”,弘扬了“守法守信,向善向上”的邱集正能量。

  落子舞、钱杆舞、扇子舞、花挑舞等民间传统舞蹈,擦亮了邱集文化名片;百姓大舞台,让邱集人舞出了健与美,舞出了精气神;安墩庙等古迹,留住百姓记忆中的乡愁;仿古步行街、小镇客厅、镇史馆、电影院等文化惠民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

  聚焦治理有效,乡村治理健全新体系

  推进平安法治建设,建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一村一顾问”工程,技防监控镇域全覆盖,建设了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治安防控体系。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新乡贤文化引领民风建设,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日益完善。

  聚焦生活富裕,民生共享构建新格局

  做大集体经济增收格局。邱集镇深入挖潜村集体资产资源,按照“一村一策”增收方案,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增收路径,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制定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清单,确保今年底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万元。

  扶持低收入农户增收。实施“一户一策”,采取介绍务工、技能培训、教育资助、医疗救助、政策托底等措施,扶持低收入农户增收,确保到2019年实现人均纯收入低于6300元的农户全部脱贫。

  拓展富民增收空间。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铺就创业“快车道”,掀起“归雁经济”发展潮,推动“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变。

  实施民生幸福工程。王林街区“五位一体”改造工程加快推进,中心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公益性公墓提档升级,乡村道路四通八达。一项项民生工程的实施,邱集人民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