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庄镇夏收禁烧“技防+人防”共守六月蓝
2019-06-10 13:0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文/本报全媒体记者 季芳

  苏北大地,夏收正酣。

  6月9日,徐州经开区徐庄镇的8万多亩麦浪里,收割机、打捆机纵情忙碌,随着一亩亩的麦子粒粒归仓,一根根的秸秆也被捆成了包,加上“蓝天卫士”的全方位监控、环保志愿者的不间断巡防,今年夏收,徐庄镇秸秆禁烧真正实现了“零死角”。

  “别看一捆秸秆看着不大,解开绳子能装一三轮车。”晌午时分,山黄村的麦地里,联合收割机刚刚驶离,打捆机就来了,红色的庞大身躯驶过,留下了一个个长约80厘米、宽约40厘米、高约30厘米,重约二三十斤的秸秆包,徐庄镇农技中心主任林昌海拍着打好捆的麦秸秆说,经过打捆时的压缩,一亩麦地大约可出二十五六个捆,三亩半地可出一吨重的麦秸捆。

  打好捆的秸秆去向哪?

  田头,圣人窝旅游发展有限的公司货车正在装运秸秆。“小麦秸秆粉碎腐熟后,是最佳的有机肥料。”林昌海说,圣人窝花海、果海四季不断,正需要这样的天然有机肥,另外,菇类、菌类的种植都需要这样的有机肥,秸秆打成包后,方便运输和贮存,是秸秆高效还田的有效途径之一;而对于边角地块的麦地,不适合打捆机作业的,就地深耕还田是首选,通过这两种方式,徐庄镇的秸秆基本实现了全部还田。

  麦地黄、机械红,徐庄的麦地里还有“清新绿”,他们就是徐庄镇绿途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夏收以来,他们分片分组,深入田间地头,围绕“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主题,进行禁烧巡查和宣传,成为了这个夏收期间最美的绿色风景线。

  “蓝天卫士”也在默默守卫着麦地, 徐庄镇政府值班室的总控大屏上,“蓝天卫士”早将8万多亩麦地“尽收眼底”,哪里有黑点、哪里冒烟,第一时间就能发出预警。一线禁烧人员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可以随时查看责任区域情况,真正实现了禁烧监控无盲区。同时,徐庄镇还组建了巡查应急队,在重点地块、主干道两侧区域搭棚设点,形成以点带面、以线连片的监管网,加大巡查力度,保证随时出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