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童眼”看绿 “童画”绘景 睢宁儿童画笔勾勒家乡生态美
2019-05-31 08:59: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1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顾士刚)“我们生在睢宁、长在睢宁,我们是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们渴望睢宁蓝、睢水碧、睢土绿,美丽睢宁,美丽有我。”5月30日,睢宁县第四实验小学的同学们清脆稚嫩的声音在初夏的早晨集体宣誓中激情回荡,这是今年徐州市睢宁生态环境局在“六五”世界环境日和“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牵手睢宁县教育局,在全县小学生中开展“美丽睢宁,美丽有我”主题活动。从“童眼”里看睢宁绿色发展,从“童画”中呈睢宁山清水秀,从“童心”里体会生态文明之美。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进而影响整个社会,推动美丽睢宁建设。

  “童眼”瞭望绿色发展

  “我的家乡在美丽的睢宁县姚集镇高党村,在新农村建设的背景下,昔日到处是泥泞小路土瓦房的高党村如今摇身变成了洋房排排道路宽的美丽乡村,那里山清水秀,鸟语花香,为此,还被誉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呢!”睢宁县姚集镇中心小学五(3)班陈宇农骄傲地说。

  睢宁县紧扣污染防治,全力促进生态环境高质量。全面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大气网格化监测工程,建成18个镇、街道空气质量微站,巩固“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果,深化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整治,转移、重组、升级化工企业14家。深化“三水共治”,打好碧水保卫战,实施水污染减排等9项水环境畅通工程,开工建设创源污水处理厂三期,推动重点断面水质稳定达标,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全面完成黑臭水体治理。共享绿色福利,推进净土保卫战,健全城乡垃圾分类治理体系,开工建设县污泥无害化处置中心、生活垃圾应急填埋库区,开展城市园林绿化,推进“万树进城、千树进镇”,实施“百村万树”工程。

  “童画”呈现山清水秀

  《蓝火》是睢宁县魏集镇湖畔槐园小区中一小学生的作品,画中奶奶高兴做饭时的蓝色之火是该村实施新型太阳能沼气工程,通过实施沼气项目,每年可就地消纳农作物秸秆1500吨、畜禽粪便和餐厨垃圾2750吨,处理了农村废弃物、改善了人居环境。相关做法获江苏省政府费高云副省长高度评价,要求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复制推广。

  城西小学朱奕霏的《放学后》画了小朋友们放学后在绿树成荫的路旁嬉戏、读书场景:森林是小草小花的家,有了森林,大地才有了生命的颜色;森林也是我们人类的家,有了森林,人类才能拥有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沙集镇中心小学一(6)班学生周馨语的画是一个住在彩虹里边的蜗牛,同班陆佳俊的画是家:小蜗牛住的家,还有人类住的家,小虫子(住的家)。

  睢宁山水资源丰富,自然环境优美,千年黄河故道曲水悠悠、省级白塘河湿地公园生态宜人、水月禅寺入选全球九大最美宗教建筑。漫步黄河故道,山明水秀风光好;走近庆安水库,波光粼粼曲水幽;畅游湿地公园,风清月皎湖相映。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要求,形成“1+5+10+232”城镇村布局,“两心、三区、四轴”城市格局。

  “童心”浸润生态文明思想

  “我的家离学校特别远,妈妈总是开车带我去上学,开汽车会污染环境,因此,我想骑自行车去上学,保护大自然。”睢城实验小学赵宣赫谈《上学去》创作灵感时说。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吕敏评价说:“我看了《上学去》这幅画,感觉特别亲切,睢宁儿童画的创作带有特有的乡土气息,也彰显了睢宁的一些文化。”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美丽睢宁,美丽有我”既是睢宁县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动“动员令”,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睢宁县实验小学三年级一同学说:我们从现在开始要行动起来,保护环境,帮妈妈整理家庭卫生、保护校园环境……把垃圾放到指定的位置,不要把废水排进河里,我们让睢宁变得更加美好!

  睢宁县实验小学“美丽睢宁,美丽有我”环保实践课,到公园里捡拾废弃物的行动,感动了游客和家长,自觉加入捡垃圾的队伍,自觉收拾好身边的废弃物。全县小学生开展“秸秆焚烧对空气污染危害”演讲会,孩子们“小手拉大手,秸秆不再烧”,小宣传员、小监督员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劝说并督促家长、农民伯伯不焚烧秸秆……

  通过课堂与课外活动相结合,在学生亲自动手、亲自实行、耳濡目染、日日熏陶中,学习、践行、感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使学生成为行动者、思考者、探索者、研究者,为青少年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和行动指南发挥着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童眼”看绿,“童画”绘美,“童心”绽放生态。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