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贾汪人大开展《禁毒法》及《禁毒条例》执法检查
2019-05-30 14:5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杨旭东

  通讯员 李燕

  每年的四五月是罂粟开花的季节,为打击非法种植罂粟的违法行为,引导群众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一轮新的禁种铲毒的歼灭战在贾汪区打响。今年4月,贾汪区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江苏省禁毒条例》(以下简称《禁毒法》和《禁毒条例》)进行执法检查后,公安部门迅速展开行动落实人大执法检查组建议。

  针对热点 深入调研

  为了准确找准禁毒工作存在的实际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监督部门贯彻执行好《禁毒法》和《禁毒条例》,推动全区禁毒工作开展,必须进行深入地调查研究。

  4月中下旬,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大代表、法制委员会委员组成的执法检查组,开展前期调研工作。检查组成员认真制订调研的计划、内容、重点、对象和方法。为调查群众对禁毒知识的知晓率,执法检查组针对不同人群设计了三类调查问卷,分别到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进行分发,调研期间共发放调查问卷1200余份,走访群众260余人。4月18日,组织开展了执法检查活动,活动采取实地察看、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参加座谈会的有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区公安分局主要领导和基层派出所负责同志,区法院、检察院分管领导,区司法局、卫生健康委、农业农村局、人社局、民政局、团区委、妇联等十几家单位分管负责人,以及来自不同领域的人大代表。

  人大监督 落实问题

  4月25日,在该区人大常委会第18次会议上听取了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禁毒法》和《禁毒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公安部门迅速行动,各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协同配合,在全区掀起齐抓禁毒工作热潮。

  首先,抓住季节时机对种植的罂粟进行铲除活动。紧接着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禁毒宣传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化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民防毒拒毒意识。《意见》中指出要继续做好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加强重点人群尤其是青少年、在校学生、留守儿童的禁毒宣传教育,建立完善全区禁毒警示教育基地,形成浓厚的禁毒工作社会氛围,让广大群众自觉远离毒品,最大限度地遏制新吸毒人员的滋生。

  为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代表建议指出禁毒工作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社会工程,要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制。政府针对建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文件中明确了各部门禁毒职责,特别强调禁毒委成员单位要明确职责,特别是工商、文体广电、卫健、食药监、教育、交通、邮政等部门要依法履职,各负其责,加强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坚决打击毒品蔓延势头。

  区政府表示在今后禁毒工作中,继续保持对毒品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从重、从严、从快打击制毒、贩毒、吸毒违法犯罪活动,遏制毒品危害。公安、安监、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将进一步强化对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精神药品的监管,强化源头管理,规范经营秩序,严防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

  关爱帮扶 持续跟踪

  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关心关爱吸毒人员,切实做好对吸毒人员的教育、挽救、帮扶工作。鼓励吸毒人员恢复自信心,重新树立吸毒人员人格。关爱吸毒人员,从生活上帮助他们,在就业安置上给予照顾,解决吸毒人员回归社会后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使他们真正走向遵纪守法、自食其力、安居乐业的社会生活轨道。

  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表示,对政府及各相关部门的禁毒工作下一步将持续跟踪监督,年底前适时进行再检查,以有力促进全区禁毒工作的开展,助推《禁毒法》和《禁毒条例》在该区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让群众远离毒品,珍爱生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