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基层协商民主集聚民意“强磁场”
2019-05-30 14:5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有了我们自己的协商议事会,以前很难解决的问题,现在很快就解决了。”新沂市窑湾镇三桥村第一次协商议事会上,村民纪兆成感慨评价。

  窑湾中学因生源增多、教室危房、景区保护等原因,需异地搬迁建设,涉及相关群众利益问题。为让党政决策更加民主、更加科学,三桥村决定将此事摆在桌面上,把各方代表集聚起来进行民主协商。

  经过筹备,窑湾镇三桥村协商议事会于5月13日召开了第一次会议。来自该村的村协商议事会委员、窑湾中学负责人、村两委负责人、涉及地块农户代表、群众代表、规划办、国土所工作人员、镇党委政府代表共计2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窑湾中学搬迁建设涉及到的征地面积、失地农户安置、补偿标准等相关问题进行充分协商。议事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充分表达各方意见。议事会后,议事结果报窑湾镇党委,窑湾中学异地搬迁的选址、建设规模等工作很快落实到位。

  “把事情摊在桌面上,充分考虑到群众的利益,这种形式的协商议事公开公平公正,我们很欢迎、很支持。”村民代表展玉胜如是说。

  基层民主协商是推进民主决策更加公开化、透明化的有力举措。在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中,新沂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镇级协商议事会“6+N+X”和村级协商议事会“1+1+10+X”组建规则。镇级协商议事会“6+N+X”具体是指,6为工委召集人、党委代表、驻镇政协委员、法律顾问、人大代表、政协专委(列席指导);N为各镇(街道)村党支部书记;X为相关议题涉及部门,以及各相关利益方和部分群众代表。村级协商议事会“1+1+10+X”具体是指,第一个1是村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召集人;第二个1是一名驻镇政协委员,负责协调指导;10是指十个方面的代表,作为村级协商议事会常务成员,包含村两委成员、镇蹲点领导、离退休老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乡贤代表、妇女代表、企事业代表、驻村人大代表、弱势群体代表等人员;X是指具体协商议题的相关利益方。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新沂市还提出了“一个样板、三个延伸、全面推进”的思路,即:打造一个样板,提供试点经验;延伸三个布点,丰富实践特色;然后在全市17个镇(街道)257个村(社区)全面推开。现已选定窑湾镇和三桥村作为样板镇村,选定新安街道和大桥社区、北沟街道和神山村、棋盘镇和白草村作为延伸镇村,同时部署、同步展开。目前,各镇、村平台建设已基本完成,正在选取协商议题,组建协商议事会,部分镇、村已经开展第一次协商议事活动。

  “只有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才能真正赢得百姓认可。镇、村级协商议事,重点是要选好协商议事会组成人员,充分代表各方意见,夯实好基础,把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理念落到实处。”新沂市政协副主席吴军说。

  (李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