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塔下 369名少先队员光荣入队
2019-05-30 14:4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曲美慧)29日上午,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迎来了3位开国功臣之子——开国大将陈赓之子陈知庶,开国上将万海峰之子万晓援,开国大将罗瑞卿之子罗箭。

  烈日炎炎,在庄严高耸的淮塔前,3位老人见证了369名解放路小学少先队员的入队仪式。

  2010年,解放路小学被授予“中国工农红军淮海战役红军小学”称号,是徐州唯一一所“红军小学”。

  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它浸染着无数英烈的鲜血,象征着革命的胜利,象征着少先队员们将在党的领导下,永远向着光明和未来前进。带着这样的寄托,曾经也是少先队员的家长们郑重地将红领巾传递给孩子们,为他们佩戴人生第一条红领巾。

  孩子们挺身立定,与父母互敬队礼。

  “妈妈,从现在起,我真的长大了!”一年级二班学生王苡晴激动地望着妈妈,眼中闪烁着期待的光芒。

  “那一刻,我好像回到了自己入队的那一天,老师为我系上红领巾,那份激动的心情至今难忘。”看着孩子小小的身影站在队旗下宣誓,王苡晴的妈妈欣慰而感动:“我想,这应该是每个孩子人生中第一个重大庄严的时刻。”

  “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少先队员们严肃的脸庞,在阳光下闪耀着动人的光泽,稚嫩的宣誓声飘荡在湛蓝的天空下,回响在每一位少先队员的心中。

  陈知庶、万晓援、罗箭3位老人亲手将中队旗交到了孩子们的手中。1949年10月13日,全国统一的少年儿童组织——中国少年先锋队诞生。81岁的罗箭将军是我国第一批少先队员。

  “加入少先队是我革命生涯的第一步。后来,我又加入了共青团、共产党,一直沿着革命路线前进,但少先队的经历在我一生中永远难忘。”回忆起几十年前的往事,罗老感慨万千,“小少先队员们,你们一定要珍惜今天的荣誉,要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希望你们也能沿着少先队、共青团、共产党员这条道路继续走下去,将来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掌声如雷。孩子们纯真的目光与3位老人期待的眼神彼此汇聚、交融,在新时代的红色大地上,迸射出跨越时间与空间的永恒的精神力量。

  此次3位老人是受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的邀请而来到徐州。当晚,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为“中国工农红军淮海战役红军小学”总校、分校授校旗校牌,并向解放路小学赠送了一面曾飘扬在天安门广场上的国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