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网徐州供电公司举办2019年度迎峰度夏系统反事故演习
2019-05-29 16:27:00  
1
听新闻

  迎峰度夏系统反事故演习 李世春/摄

  中国江苏网5月29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李堃 李瀚霖)5月28日,在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统一部署下,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开展2019年迎峰度夏反事故演习。13时00分,随着演习总指挥、该公司副总经理张伟一声令下,演习正式开始。

  “汇报省调,某500千伏变电站220 千伏Ⅰ段母线跳闸,该变电站到铁路牵引变电站之间线路失电,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未动作,铁路牵引变低压侧负荷全部失去,事故造成京沪高铁3趟列车晚点。”徐州供电公司地区调度班(以下简称“徐州地调”)将故障情况立即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调控中心(以下简称“省调”)汇报。

  与此同时,徐州地调也在积极与铁路调度进行沟通,“请立即按照相关事故预案将铁路牵引变电站2、4号主变低压侧负荷调至1、3号主变转供!”

  “收到,立即执行!”铁路调度值班员回复道。

  话毕,省调、徐州地调兵分两路对事故进行处置,省调尽快对220 千伏Ⅰ段母线跳闸的500千伏变电站恢复送电,徐州地调尽快将铁路牵引变电站低压侧负荷转移至另一条线路供电。

  迎峰度夏系统反事故演习矫旭昌/摄

  10分钟后,铁路牵引变电站2、4号主变低压侧负荷成功调至1、3号主变转供,晚点的高铁列车恢复正常运行。

  本次演习以电网运行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为出发点,针对运行薄弱环节,模拟了夏季高温负荷及恶劣天气情况下,多起故障连续发生的情况。演习共设置6个题目进行重点演练,包括重要用户电源故障、特高压直流故障、线路故障、220千伏主变故障、开关异常、开关偷跳形成小系统等典型故障,故障设置紧贴工作生产实际,演习步骤清晰、过程紧凑,达到了预期演练效果。

  针对本次演习,徐州供电公司要求各部门以国家电网公司“三型两网”战略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该公司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以“保人身、保电网、保设备”为主线,持续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和综合应急能力建设,全力以赴打好迎峰度夏攻坚战;加强电网风险管控,严格执行运行控制要求,切实履行安全管理职责,狠抓落实、补齐短板,强化电网实时运行控制,全面提升应急协同处置能力;要将保障大电网安全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提升大电网安全管控能力,全力保障电网迎峰度夏期间安全稳定局面。

  本次演习共涉及省检徐州运维站、营销负控中心、3个直属工区、6家县调、20家厂站,共计200余人参加。徐州观音国际机场首次参加演习。演习提高了调度、监控、变电运维及检修人员对电网异常及事故的分析、判断、处理能力,强化了电网各级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此外,徐州供电公司各部门还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多举措管理确保徐州电网在迎峰度夏期间安全、优质、经济运行。

  徐州市发改委有关人员,徐州供电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观摩了演习。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