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新沂供电公司丁汉成:点亮百姓心中的“灯”
2019-05-28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8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赵超)“一个人的心中若是充满阳光,他的人生都是光明……”在国网新沂市供电公司邵店供电所员工丁汉成的笔记中记录了这样一段话。今年56岁的他,身体力行的诠释了供电人“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使命初心,用邵店镇许墩村村民许作金的话来说:他点亮了老百姓心中的“灯”。

  1995年,丁汉成正式成为国网新沂市供电公司邵店供电所的一名员工,负责许墩村的供电服务工作。这时他便有了“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就要站好这班岗”的信念。时光荏苒,二十多年过去了,虽然已经年过半百,两鬓斑白,但他仍然不忘初心,时刻牢记着自己入职时的誓言。

  客户称赞的“电保姆”

  “从小父母就教育我,学好人、做好事、得好报……”丁汉成年近60,却还一直牢记父母亲的教诲。

  2004年8月,正值高温酷暑,丁汉成在催收电费的途中发现年近七十的五保户苗加通坐在大树下,热得汗流浃背、满脸通红,便立即走上前去询问情况。当得知其家庭经济困难没有条件装电后,自掏腰包帮助老人家新装用电业务,又到电料门市买来了电线、灯头、灯泡、开关、闸刀等电料帮助老人修理家中线路。后来,丁汉成还为其申请了贫困用电扶助政策,每月免交15度电费。仅在去年,考虑到其家庭境况十分窘迫,老丁就帮其垫付了108元的电费。“你为我老头子做了那么多,我可没有什么回报你呀,但愿好人一生平安吧!”每次看到丁汉成的身影,苗加通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3月份一天凌晨三时许,悦集村村民何增元77岁的老父亲家中突然停了电,由于其父亲身患重病,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还需要定期吸氧,何增元无奈之下拨打了丁汉成的电话。熟睡中,丁汉成接到电话连忙坐起身子,穿上衣服,骑上车子向3千米外的悦集村赶去。到了老人家中,丁汉成就打开手电筒开始了检查,当检查到室外时,他发现停电的原因是电杆下线的铝线与进户铜芯线氧化脱落,就马上将锈蚀的接头处理掉,重新进行了装接,包上了厚厚的绝缘胶带。

  望着室内的照明灯再次亮起,何增元紧紧握住丁汉成的手不住地表示感谢,丁汉成诚挚地安慰他:“普通人有事情也不能耽搁时间,更何况何叔叔是个病人……”

  谈到丁汉成在村子里所做的种种善举,村民群众均对他翘起大拇指,由衷地夸赞他是优秀的“电保姆”。

  同事心中的“好榜样”

  “老同志在单位有口皆碑,为人热情厚道,工作踏实努力。管理服务的用户户数最多,业绩指标完成最好……”提起丁汉成,邵店供电所所长丁开运津津乐道。

  自参加工作以来,由于工作积极负责,工作任务完成较好,丁汉成从开始负责1个村、3台变压器、400余户用户逐渐增加到3个村、20台变压器和1400余户用户。尽管工作量不断增大,他也从未叫苦喊累,工作质量丝毫未打折扣,各项工作依然在同事中间完成的最好。

  每天早晨6点,查看单位派发的工作任务,模拟进行工作实际操作,完成指定的工作任务;巡查用电线路运行情况,将现场表计、接户线等现场情况拍摄后发送到服务终端上,实时报告现场工作信息……这已经成了他特殊的“晨练”项目。

  “刘建,刚刚通过系统筛查,我发现老庄村的一台变压器线损异常,你来帮我‘诊断’一下……”4月16日凌晨4时许,邵店供电所员工刘建正在甜蜜的梦中,被丁汉成的电话惊醒了。接到电话后,刘建立即穿上衣服开车子向老庄村驶去。

  来到现场,他发现丁汉成已经将线路周边的杂草树木清理干净了,脸上微微有点发热的刘建立即取出工具器材,监护着老丁逐个排查电表箱、接户线,终于发现一处居民表计采集器出现了故障。他们立即开始修复工作,近两个小时过后,东方开始泛白,他们也终于赶在用户用电高峰到来前排除了故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二十多年来,在丁汉成服务的区域内从来没有发生一起客户投诉事件,他还连续16年被评为“文明员工”,虽然已经55岁了,但老丁的工作积极性依然很高。

  群众公认的“大善人”

  许墩村二组干道连接悦集村、老庄村,是三个村的主要道路。2005年以前,由于路基不实,拖拉机在泥泞的道路上翻腾,导致路面坑洼严重,行人、行车不便,老丁就经常带领全家人动手铲平夯实。2005年,看到道路又被拖拉机碾坏了,他主动与镇沙站负责人联系,自掏腰包请了十多个工人,把道路路基夯实,铺上了厚厚的一层沙子。“以前一直以为是村里出钱铺的路,后来才知道是丁大哥个人出钱修的。丁大哥真是个好人!”许墩村村民胡道阳和现任许墩村支部书记张万树对丁汉成的善举充满了钦佩。2008年,村里硬化道路建设,为该条道路修水泥路,他又积极参与到铺路施工中,为施工用电提供保障,全时段参与现场服务中。

  2009年10月的一天晚上,由于天色较黑没有照明,村民张一军开着拖拉机运输粮食,与一个女孩相撞,女孩被撞到路边的河沟里瘦了伤。得知此事后,丁汉成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大家把道路“亮化”起来。当年,他就自己出资近万元购买了16盏路灯,请同事一起把灯安装到村里的主干道上。后来,丁汉成每月从工资里拿出10%作为村里路灯的维修保养和电费支出费用,有钱买新的了,他就从主干道上把旧路灯拆下来换上新的,把旧的装到小路上。十年来,许墩村的路灯从开始的16盏发展到现在的30多盏,村里的大路小路都被照亮了。每天晚上8点钟,村头的时间继电器控制路灯亮起时,丁汉成都会从村南一路走到村北,把路灯检查一遍,发现故障的,就会及时更换,风雨无阻。

  “我最看不得别人的苦,就想着为大家多做一些事。”今年,丁汉成的路灯打算走出许墩村,装到临近的悦集村和老庄村。“每月拿出10%的收入投入公益事业,一直把公益事业进行到底!”是的,他用自己善心点亮了百姓的“心灯”,照亮了大家,照亮了黑夜,照亮了未来。

标签:新沂供电;好人丁汉成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