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高新区规上工业企业营收增幅位居全省第二
2019-05-23 16:1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尚庆迎 魏朝星

  不久前,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19年1—3月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要指标进展情况,徐州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幅34.7%,位居51家省级及以上高新区第二位、全省18家国家级高新区第一位,增幅为全省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平均值的7倍。

  榜单亮眼,但成绩却并不意外。在去年1—9月,登上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幅榜前三名后,徐州高新区连续进榜,此番更是实现进位突破。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剧的大环境下,与全省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同比增长5%的平均水平相比,徐州高新区呈现高歌猛进的发展势头,而这实则是徐州高新区瞄准高质量发展收获红利的明证。

  一季度交出亮眼成绩单

  江苏五洋停车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徐州高新区的一家上市企业。今年一季度,五洋停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7.67%。公司副总经理孙晋明将一季度业绩的大幅增长归因于企业这几年成功转型的利好释放,“五洋停车原主业是为矿山散料搬运提供自动化解决方案,营收受外部因素影响较大。这几年,企业一直立足智能制造积极进行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并购伟创自动化、天辰智能等,切入高增长的停车设备行业。目前来看,转型之路我们走对了。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营收主要来自于停车以及仓储物流生产线,占比约7成以上。”与此同时,高新区在政策、资金上的大力扶持也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后盾。去年五洋停车与徐州老工业基金筹备设立江苏五洋智能装备产业投资基金,如今首批资金已经到位。产业基金的设立使五洋可以为企业发展谋划更远景的目标。孙晋明表示,为此,五洋停车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设备的研发、生产线的建设都是自主实现,这一方面使得产品质量得到保障,另一方面,生产成本与大众产品相比,有大幅的降低,由此也更加巩固了五洋停车行业龙头的地位”。

  华洋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完成营业收入2036万元,同比倍增。而增长的背后,是企业紧跟国家政策,对高质量发展的提前布局。公司副总经理顾军告诉记者,华洋通信是煤矿综合自动化、信息化示范工程的集成商,针对国家对煤矿智能化的要求不断提高,企业以科研带动发展,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去年参与煤炭行业智能化建设规范的制订,“目前,华洋的科研能力位居同行业前三强,这些都是企业快速发展的优质助推力”。

  去年厂区从大彭镇迁至徐州高新区的江苏华源节水股份有限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样增幅显著。公司副总经理单庆廷告诉记者,去年,公司与意大利的卡塞拉公司签订了技术交流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投入专项资金进行质量改进,此外在生产过程中还投入使用智能化焊接机器人,这一系列的举措提高了产品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原先,公司主要是项目销售,今年以来,市场销售大幅提高,占比约40%,市场的拓宽,使得企业迈上了发展的新台阶”。

  3家企业一季度交出的亮眼成绩单并非个例,来自徐州高新区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徐州高新区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主导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其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以云意电气、美驰车桥、恒源电器等一批核心零部件企业为支撑,以新能源动力和汽车智能化为发展方向,一季度应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6.84%;高端装备制造业形成了以徐锻集团、五洋停车、肯纳金属等国内外著名的装备制造企业所主导的产业集群,逐步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一季度应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9%;安全科技产业初步形成了涉及矿山安全、消防安全、公共安全、危化品安全和居家安全五大领域的产业集群,一季度应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1.5%。

  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分析增幅显著背后的原因,徐州高新区经发局副局长严效民表示,一方面,企业的研发意识增强,研发资金投大加大,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使得高新区企业对市场份额的占有呈上升趋势。另一方面,徐州高新区新增动能支撑明显,今年一季度,徐州高新区列入省、市、区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数量多,给企业发展带来诸多利好。更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徐州高新区积极落实《铜山区重点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加大对雏鹰、瞪羚、科技小巨人、龙头、准独角兽以及培育上市企业等6大类企业的培育力度,以提升企业和全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同时,徐州高新区加快落实支持现代产业发展扶持政策、高层次人才政策等,加大对企业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双向开放、质量品牌等领域的扶持奖励,提振企业发展精气神,先后拿出2200万元现代产业发展扶持资金、5200万元科技创新扶持资金对企业进行奖补扶持,同时协同国际大学创新联盟分别在美国、德国、英国、法国设立了4个海外科技企业孵化器,依托中徐技术交易中心在俄罗斯、加拿大建设了国际技术转移中心,鼓励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建立国外营销网络、物流网络,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出口品牌。这不仅全面推动了各优质企业实现高速增长,也为高新区未来发展构建了新动能。

  此外,徐州高新区瞄准高质量发展,重点培育安全科技、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重点发展新能源、医药健康、轨道交通、节能环保四大新兴产业,初步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形成了产业集群的发展态势,也带动徐州高新区产业的整体发展。

  一流营商环境,也让企业站上了更高的发展平台。去年以来,徐州高新区积极组织企业参加进口博览会、西博会等各类展销会,帮助企业市场拓销;破解企业融资困局,联合多部门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措施,多方面引导市场金融资本积极投入;对企业家进行高层次、系统化培训,评选“年度经济人物”“优秀企业家”,激发了企业家开拓创新、勇创大业的豪情。

  “高质量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但围绕这个发展的‘纲’,脚踏实地地积累,就有收获发展的红利。下一步,徐州高新区将继续解放思想,提高站位,汇聚发展动能,做大经济总量,实现更高层次的高质量发展。”严效民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