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胡寨派出所创新警务模式扎实做好社区治安防范工作
2019-05-21 16: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1日徐州讯 今年以来,沛县公安局胡寨所把安全防范、矛盾化解、隐患排查、打击破案延伸到社区群众的楼道居所,创新推出了楼道警务模式,进一步做实做细了社区治安防范工作,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沛县公安局胡寨所瞄准三大优势,顺势推出楼道警务模式。胡寨镇9个社区实有人口约30000多人,大的社区有近2000人,小的社区也有1000人以上。由于人口多、流动性强,各类基础工作繁重,社区民警在服务群众、管理治安上,难免鞭长莫及有所遗漏。在实行楼道管理后,整个城区按自然居住状况划分为30多个楼道,民警依托自治组织加强管理,自身腾出精力来加强安全防范指导与便民利民服务,服务管理工作能做得更细更周到。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按照社区警务1+2+N的模式,通过开展楼道警务,在社区民警与辅警固定的情况下,按楼道将小区物业、保安、楼道居民中的治安积极分子纳入到安全防控的常备力量中,进一步夯实了社会治安防控基础。

  胡寨所落实六小举措,扎实推进楼道警务模式。每个小区明确一名“小区管家”、每个楼道一名楼道长,主要负责小区的治安巡查、车辆停放、小区卫生、楼道灯开关。经过社区集中培训后,统一颁发“小区管家”、楼道长工作证。同时,在小区成立义务联防队,统一佩戴巡逻袖标、巡逻棍,开展小区巡逻工作。

  楼道黑、楼道暗不仅让回家晚的居民心生胆怯,也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为此,社区民警从社区内比较老旧的楼道开始,会同楼道长做好居民工作,解决好楼道杂物堆放问题。并且布置安全防范宣传墙。社区民警在社区的每个楼道里,因地制宜的精心制作宣传栏,公布社区民警、辅警的相片和手机号码;公布当月警情和防范重点;宣传预防各类犯罪的相关知识,将防盗、防抢、防骗、防火灾的宣传和人口出入境管理、行业管理等知识延伸至楼道,形成了具有浓郁警务特色的文化墙,不断提升了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

  开设安全防范小课堂。社区民警经常集中各个楼道的楼道长、“小区管家”一起,开设“小课堂”,把一些最近发生的新型盗窃、诈骗手段告诉大家,教会他们怎么识贼防贼,识骗防骗;有时也请来消防员、开锁师傅等,现场给大家上消防课和防盗课,增进大家的防火与防盗意识,并以此带动各个楼道居民共同参与防范,有效预防案件发生。(边德力)

标签:胡寨派出所;社区治安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