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倒马井”高颜值亮相 传承古井故事留住城市“活历史”
2019-05-19 22:0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0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倒马井街区因一口古井而出名。古井坐落在徐州明理街和小北路交会处,据推测开凿于明末清初时期,自此留存下来,方便着周围居民的生活,也成为徐州市区的地标。

  一口老井诉历史

  “倒马井”名称的由来,传说不一。相传清乾隆年间,乾隆皇帝骑马路过此地,井边地湿苔滑,马倒,人却站在地上,很神奇,故名倒马井。

  还有说是此处距离西门外校场(现徐州医学院)较近,校场是兵马操练之处,人马渴了,来此饮水,饮毕即回。由于日久成习,主人放马独自来此井饮水,老马识途,饮后自己转身返回,久而久之,便称倒马井。

  住在倒马井附近的老户回忆,曾经倒马井的井水甘甜可口,可直接饮用,家家户户做菜烧饭都要排队取井水,老井滋养着一方人。

  后来,居民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井边再也看不到人们排队取水的景象,“这口井的井水我们附近居民已经用了几十年了,水质很好的,用来洗洗菜、洗洗东西没有问题。”

  附近一家店主介绍,二十几年前,这片街区拆迁建房,民工把建筑垃圾倾倒在倒马井里,居民齐心反对,“你填我捞”,终于“护井”成功。

  一条老街展古韵

  如今,流淌数百年的倒马井依然水质清洌,是周边居民日常生活和休闲活动的重要场所。但由于井边建筑风貌参差不齐、道路设施老化,陈旧的古井难以承载昔日的美好。

  2018年,为提升周边展民生活品质,打造特色街道,倒马井文化街区综合整治工程动工修缮,并成为泉山区“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改造工程突出老井所蕴含的文化意义,依托“倒马井”,打造一个留得住“古井回忆”的文化街区。

  泉山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倒马井改造工程西起西安北路、东至小北门巷、北起光明东路,南至夹河街。“街道内设置指引路标及介绍标牌,使人们能够充分了解倒马井的由来和文化,我们还在倒马井周边设置回廊及观赏亭,给游客及市民提供开放式休闲娱乐场所。”

  倒马井自然是这次改造的重头戏。在开阔的小广场上,3组雕塑形象再现往日居民们在在此汲水、洗衣的场景。倒马井井口高出地面,四周有雕花,井内增设防护网,比以前更加交全、卫生。

  日前,该工程已全面完工,倒马井文化街区高颜值亮相,吸引众人“打卡围观”。一位已经搬离倒马井的住户介绍,往年,大家都是在这里洗衣、淘菜、挑水,如今日子好了,可还是很怀念,听说倒马井此次重装亮相,就约上几位老友一起来这里看看,找寻当年的回忆。

  据了解,倒马井文化街区改造项目共拆除违建1013.43m2,迁移树木32棵,新装防盗窗12041m2,安装空调罩850个,外墙粉刷37314m2,安装仿古檐3642m2,新建车棚1座,新建景观亭1座、廊架2处、牌坊1座,新做景观石1处、泥塑3组,新建围墙660米、弱电入地480米,栽植东西巷和南北巷两侧行道树46棵,共投资1350万。

  再来倒马井,书法家题写的鎏金字景观石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新建的景观亭和景观长廊让闹中取静、仿古的生活设施为街道平添古韵……打一桶井水,了解一段历史,古老的倒马井又获新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