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六助行动”助力残疾人事业发展
2019-05-17 10:1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肖慧)2019年5月19日是第29次全国助残日,今年的全国助残日主题是“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5月16日,市残联在新城区报业传媒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在全国助残日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以“六助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助残系列活动。

  目前,我市约有64万残疾人、占全市总人口的6.4%,是一个数量庞大、涉及面广的社会群体,也是一个特别需要帮助和关爱的特殊群体。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冠华介绍,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突出体现一个“助”字,既为残疾人办实事,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又通过系列助残活动,展示企业家和社会爱心人士扶残助残义举,营造全社会助残的浓郁氛围,同时展现残疾人与命运抗争,积极乐观进取,自尊自信自强自立,自助互助的精神风貌。

  据介绍,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悉心关怀下,残疾人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全市7万余名残疾人领取生活补贴,近5万名重度残疾人领取护理补贴,9万余名持证重度残疾人居民医疗保险个人承担费用由政府买单,近10万名持证残疾人、残疾儿童免费办理意外伤害保险,3295名残疾人领取燃油补贴,31527名残疾人办理免费爱心乘车卡。全市共建成康复中心8家,残疾人之家165家,定点康复机构75家,扶持建立盲人按摩机构95个。

  “全国助残日”是广大残疾人的节日,为了在社会上营造助残风尚,力促残疾人事业发展,市政府残工委印发了《关于开展第29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通知》,市残联精心策划,制订了《第29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方案》,并从5月起就陆续开展了生活救助、就业援助、康复捐助、文化互助、环境助推、政策助力等“六助行动”为主题的系列助残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生活救助行动。助残日前后,市残联将分层次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一是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走访特殊教育学校、康复机构、残疾人之家、公益助残机构等残疾人相对集中单位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在助残日前后也将进行相关走访慰问。二是各级残联开展结对帮扶和集中走访慰问活动。市残联今年将安排专项经费开展助残日走访慰问,并将对挂钩帮扶村加大帮扶支持力度。

  就业援助行动。市残联将于5月18日联合市人社部门举办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邀请40多家企业、约300名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参与,现场就招聘事宜进行洽谈、签约。活动现场还提供残疾人就业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失业登记、劳动维权、安置残疾人优惠政策宣传等服务。各县(市)区也将设立分会场。年内全市预计举办16场次。

  康复捐助行动。5月19日,也就是全国助残日当天,市残联将启动爱益尔慈善基金“听见中国的声音”公益项目,为我市300多名听力障碍者免费装配助听器等,总价值400余万元。

  文化互助行动。市残联将与市特教学校联合举办全市特教学生运动会,展示残疾学生体育风采。联合市内高校、残疾人艺术团,以快闪方式,在广场举办残疾人“歌唱祖国”现场演唱活动。同时,征集残疾人文艺作品,举办全市特教学校及融合教育实践学校学生手工、书法、绘画等作品展。联合市体育局和万邦药业,在奥体中心举办“泳往直前,邦你遨游”心智障碍儿童游泳训练活动,举办“蜗牛日”心智障碍儿童爱心观影活动。同时,组织市残疾人艺术团深入乡村基层,到残疾人工作、生活聚居场所开展慰问演出。

  环境助推行动。落实市政府实事工程,全面开展为全市438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环境改造。联合团市委、妇联等单位,组织志愿者开展“牵手文明,净化家园”助残公益行系列活动。响应省残联、省福利基金会倡议,开展“公益助残一日捐”活动,启动“集善扶贫爱心助残”红牡丹食用油捐赠项目,为全市建档立卡残疾人捐赠近6000瓶食用油。开展“我和我的祖国——走进残疾人”宣传日主题活动,为残疾人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政策助力行动。出台《徐州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奔小康实施意见》,建立市残联脱贫攻坚联系点制度。联合相关部门尽快推动出台《关于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切实提高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水平。加快《徐州市残疾人保障条例》立法进程,推动依法实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