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以“彭城英才计划”为统揽不断优化人才生态
2019-05-17 09:0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范海杰 通讯员 徐仁才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高层次人才是高新科技的直接推动力。去年以来,我市牢牢把握战略性主导产业发展需要,深入实施“彭城英才计划”,通过创新政策、搭建平台、优化服务,做优人才发展的良好生态,更大力度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最大限度引进人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纷至沓来。据统计,去年全年共有378名高层次人才来徐,成功签约86个合作项目,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创新活力。

  去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人才高地的意见》,提出实施“六大引才计划”,主要内容是紧密结合我市主导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明确全市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的主要方向以及相关的政策。主要包括:顶尖人才引进计划、领军人才集聚计划、杰出人才倍增计划、高技能人才引进培养计划、民生事业人才支持计划、“名校优生”引进计划等六大计划。

  在此基础上,我市研究制定了“人才高地28条”“支持领军人才创业10条”,配套制定15个实施细则,初步形成了“1+N”政策体系。成功举办中国徐州产业人才科技金融对接会、中国徐州集成电路与ICT产业发展论坛等系列招才活动,带动效应明显增强。去年新引进“两院”院士等顶尖人才10人,领军人才46人,入选省“双创团队”3个,省“双创人才”28名,省“双创博士”36人。

  今年,我市明确全市人才工作要以“彭城英才计划”为统揽,着力突出抓好园区人才引进培养“一个重点”,制订实施主导产业招才引智“三年计划”,健全完善人才投入、人才金融、市场引才、人才考核“四项机制”,举办国际英才创业大赛、徐州(上海)大院大所科技人才峰会、开展“四对接”活动、优化“赢在徐州”双创大赛赛事设置,做大做强招才引智活动品牌,全力打造淮海经济区人才高地。

  在招才引智过程中落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人才机制,市县联动梳理出一批需要重点推进、长期跟踪、主动服务的顶尖人才项目,明确包挂领导和责任人,细化结对联系举措,及时帮助解决人才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问题。

  向主导产业聚焦,紧盯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集成电路和ICT、生物技术和新医药等主导产业,精准绘制“人才地图”。向高端前沿布局,更大力度实施顶尖人才顶级支持计划,面向全球大力集聚一批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的科技领军人才。向园区人才倾斜,同步打造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创新高地。

  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一行业领域一人才规划”的思路制订引才计划,优化市“双创计划”“双百工程”等项目评审办法,进一步发挥人才工程的牵引性作用。推行“一事一议”制度,对具有国际一流技术水平、能够推动我市产业发展的重大产业人才项目,加大资助力度。

  为提升环境竞争力,针对高层次人才长期关注、重点关心的普遍性问题,如家属随调、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问题,按照“人才高地28条”和“支持领军人才创业10条”等文件要求认真落实到位,真正把服务做到人才项目上、做到人才心坎上。积极探索个性服务,进一步完善“彭城英才卡”服务机制,让人才真正感受到“人才之家”的温暖。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求贤若渴的徐州已张开双臂,深情拥抱来自海内外的各路英才,努力把徐州打造成为广大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热土,把人才驱动转化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的强大力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