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半年的焦灼等待 那个被邻居用菜刀砍伤的小女孩再次复查恢复很好
2019-05-16 1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徐州讯 被邻居用菜刀砍伤,刀口离颈动脉仅有1厘米,紧急手术5个多小时才接上断裂的血管和神经,术后在ICU待几天几夜,出院后几个月等待肩肘功能未恢复.....这个7岁的小姑娘甜甜(化名)的受伤及恢复经历,令人揪心。

  所幸,在甜甜的家人和仁慈医院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半年后再一次复查发现,甜甜的恢复效果很好!

  回顾:独自在家时被邻居砍伤

  2018年9月16日下午,7岁的甜甜独自一人待在外婆家时,被进来的邻居砍伤。因病情危重,在当地医院简单包扎后,当天傍晚甜甜被送到徐州仁慈医院。

  接诊医生看到甜甜颈中部外侧有一长约10cm的弧形伤口,刀口长且深,肌肉、血管、神经均损伤严重,因出血严重,孩子生命危急。医疗总值班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开通绿色通道。从晚上7点到夜里12点,经过五个小时的紧急抢救手术,甜甜破裂、断裂的血管和神经全部接上。

  据主治医生陈主任介绍说,甜甜颈部有多根大血管损伤,特别是椎动静脉断裂,血管断端容易回缩到椎管内,一方面不容易止血,另一方面吻合困难,情况十分危急,而血管吻合术后也将面临着血管再次破裂、血管梗阻、血栓形成等巨大风险。

  术后,仁慈医院的医护人员给予甜甜影响神经的药物治疗、中低频电刺激等康复理疗、关节被动活动的康复手法锻炼。在医护人员及家人的精心呵护下,甜甜平稳度过了2周的危险期,伤口愈合良好,好转出院。

  进展:焦虑半年,肩肘功能部分恢复

  术后两个月,甜甜的妈妈带着甜甜来到了陈主任的门诊,一见面便袒露心声:“陈主任,孩子到现在肩、肘还不能活动,以后孩子可怎么生活啊?”陈主任一边查体,一边安慰道:“神经恢复起来比较慢,别着急,功能会有的。”

  三个月过去了,甜甜的肩肘恢复依然不见效果,甜甜的家人非常着急。

  今年三月份,术后半年,甜甜的妈妈发现甜甜的肩关节可以外展了,肘关节也可以屈曲了,于是赶紧带孩子来找陈步国主任复查。

  3月20日复查结果显示,甜甜的肩、肘活动明显改善。陈主任介绍,臂丛神经在临床上恢复起来比较困难。半年的时间恢复得算是相当快了,正常大人臂丛神经损伤恢复需要9个月以上时间。甜甜的神经仍然有生长的空间,以后肩肘功能还会进一步改善,有一个更好的恢复。大家一起继续努力,通过康复锻炼,让甜甜获得更好的功能。(王伟)

标签:仁慈医院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