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龙三招“主攻”新城片区环境污染新问题
2019-05-15 11:0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甘晓妹 通讯员 胡宝

  良好生态环境是和谐宜居城市的重要标志,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民高品质生活的内在要求。云龙区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在扬尘治理重点领域持续发力,面对接管新城片区后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不等不靠,抢抓先机,主动作为,奋力扭转扬尘治理不利局面。

  今年初,云龙区接过新城区建设发展的“接力棒”,针对工地数量剧增、管理基础薄弱、保洁质量下降等问题,云龙区秉承压实属地管理、坚持疏堵结合、强化源头控制的原则,严格落实《徐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紧紧围绕改善城市空气环境质量目标,积极做好新城片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网格化”封堵污染死角

  第一招

  为了加强污染防治监管,云龙区织就了三张“网”。

  云龙区充分发挥市污染防治监管平台“线上网格”作用,对交办问题快速反映、及时处置到位。他们还自加压力,深入开展工地、“散乱污”企业大排查,线下问题线上同步交办,将污染问题“一网打尽”。

  为了打破监测点位不足、面源污染管控难等目前困扰大气污染治理等难题,云龙区积极建设了区级大气监测“实体网络”。他们选定街道办事处空气质量监测备选点位,大力推进工地扬尘监测监控设备安装,构建“区街联动、点面覆盖”的立体扬尘监测系统,实现监测与监管协调联动,对大气污染监管。

  同时,云龙区着力推进油烟在线监测平台试点,在新城片区大型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在线监控设备,实现对油烟的实时监测,突破油烟净化设备“装而不用,用而无效”的困境。

  “有了这三张‘网’,各类可能造成大气污染环节和节点的处置上都有了抓手,可以实时掌握网格内的环境动态,区域内环境状况得到了较快提升。”云龙区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点穴式”治理环境难题

  第二招

  所谓“点穴式”,主要是指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问题,在“把脉问诊”、查找原因的同时,加大执法力度“攻疾点穴”,针对性很强地进行污染防治。

  “点穴式”力求精准,因此,云龙区首先在从速整改上级交办和媒体曝光问题上发力。针对污染监管平台和市级媒体曝光问题,云龙区建立区级清单,交由区纪委开展下沉督查,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逐项销号。全部问题整改到位后,他们还主动邀请市级媒体回访,达到整改一批、示范一批、带动一批的效果。

  国控监测点周边工地,也是云龙区环境执法从严管控的重点。区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坚持对国控监测点周边工地常态化下沉检查,尤其对影响站点数值较大工地实行重点盯防,一经发现施工违反扬尘治理规范,立即采取停工等措施,从严规范施工。

  针对“扬尘”这个“固疾”,云龙区更是下大力气,从细落实工地扬尘治理措施。除常规的喷淋、覆盖等扬尘治理措施外,他们对工地焊接、粉碎、打磨等工序也实施统一管理,减少粉末状颗粒物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对锤式桩机、挖掘机等机械设备油品发票细致查验,杜绝使用劣质油。

  “全方位”提升环境质量

  第三招

  接管新城片区以来,云龙区逐渐淘汰了一些大气污染治理惯用的“笨”,取而代之的是车载雷达等一批新科技手段,采用大数据、云计算进行综合分析,针对污染点位实行精准化治理。

  在加大科技投入的同时,云龙区完善了立体巡查机制,加大联合执法、突击检查力度,特别是坚持夜间巡查机制,按照“以停促治、以停促减、以停促搬、以停促关”的原则,对发现问题的施工企业,严格落实停工整治。

  此外,云龙区还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增强项目单位和施工单位的责任感和自觉性,真正履行好环保责任,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整治的工作局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