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排队渐成习惯 文明深入心间
2019-05-13 09:3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吴悠

  自我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始终按照“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队伍不散”的要求,以创建的姿态深化文明新高度。从硬件建设到公共设施,从人居环境到道路交通,从文化娱乐到精神生活……留下了一个个蝶变的华丽瞬间,让城市的魅力不断升华,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但怎样帮助市民保持公共场所文明礼让意识?如何巩固文明创建成果进一步展现文明徐州新风尚?面对这些问题,我市将每月11日确定为全市“排队推动日”,向全社会倡议自觉排队、讲究秩序,培育市民的排队意识。

  “11”有了新含义

  去年11月11日,市创建办在泉山区科技广场举办“我排队、我文明、我快乐”排队推动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将每月的11日确定为我市文明排队推动日,同时印发《“我排队 我文明 我快乐”排队推动日主题活动实施方案》,让“11”有了新含义。

  据了解,之所以选择11日,是因为这一数字形象地提醒人们在等待人数超过两人时,就要像“11”的形状一样有序排队,从而逐步强化规则意识,提升文明素养。

  活动号召广大市民共同努力,让文明排队成为徐州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主要公共场所、窗口单位要秩序井然,市民有序乘车,排队购票、检票、上下车;市民要有序就医,排队挂号、就诊时请在“一米线”外耐心等候;市民应有序办事,自觉排队、取号,依次办理业务;市民应有序乘梯,扶手电梯左行右立,直达电梯先下后上;市民应有序出游,依次游览、不挤不抢。文明排队要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为。

  同时,要求“我排队、我文明、我快乐”排队推动日主题活动要实现全市联动,全市各医院、机场、车站、公交站台、窗口单位等同时启动排队推动日主题活动,张贴文明排队标识,因地制宜施划“一米线”、排队引导线,科学设置排队设施,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发放文明排队倡议书,开展文明排队示范、引导工作。

  市民“排”出新文明

  每个月才一次的排队日,真的有用吗?日前,记者走访了窗口单位、公交车站、医院等,发现在我市各地各部门的宣传下,在志愿者的辛勤努力下,文明排队已经成为大部分市民约定俗成、共同遵守的文明习惯,整齐排列的队伍成为了文明风景,点缀了大美彭城。

  5月11日上午9时,徐州市肿瘤医院内熙熙攘攘,每个挂号窗口前都排起长长的队伍。记者看到,医院的LED屏、宣传展架上均有“我排队、我文明、我快乐”等宣传标语,虽然患者就医心切,但在宣传标语的影响下、医务人员的引导下,大家都自觉地调整了自己的位置,保持适当间隔,营造出了有序排队、文明就医的浓厚氛围。

  市民刘先生一大早就陪着母亲前来挂号,母亲身体不适这让刘先生十分着急,尽管如此,他依然耐心地排队。“大家都很着急,但只有自觉排队,就诊的效率才最高。”刘先生说。

  这样井然有序的画面,在徐州汽车客运东站同步上演。客运东站内的活动展板、一米隔线等配置齐全,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旅客排队购票、有序安检、遵德守礼。据了解,每月11日汽车东站都会如期开展志愿活动,“爱心飞扬”服务班工作人员将文明出行宣传融入为旅客服务的每一言每一行,党员们更是发扬“客运先锋”精神,在窗口一线践行“文明车站有我先行”理念,带动车站的文明形象不断提升。

  “排队”成为新风景

  如果说,各地各单位是促进排队日开展的硬件保障,那么在帮助人们改掉陋习、养成良序的习惯培养过程中,文明乘车劝导员和志愿者更是功不可没。

  去年11月11日,徐州市星火慈善义工服务中心志愿者参加了“我排队、我文明、我快乐”排队推动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并签名承诺履行文明排队宣传引导义务。此后几乎每天,星火义工党支部书记、中国好人戴丽仪,中国好人张道建都会带领着志愿者,在志愿者彭城驿站火车站分站开展文明引导活动。

  每天早晚高峰,徐州公交的文明引导员们都会在市区主要公交站点,开展文明引导活动。11日下午6时,记者在金地商都公交站看到,引导员们佩戴红色袖章,手拿口哨,在人群中格外显眼。他们积极引导市民排队候车、排队上车,直至平安乘车离开站台,全程无一人插队,文明引导成效显著。志愿者们感叹,自“排队推动日”活动开展以来,明显感觉到了乘车秩序的改善。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排队推动日”行动不仅带动了“争做文明有礼徐州人”的社会新风,也带来城市的有序、交通的畅通、效率的提升,更给市民带来越来越美好的生活感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