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不断提升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和森林防火管理水平
2019-05-10 10:3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樊海涛 通讯员 张统

  我市是江苏省地质灾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现已发现崩塌、滑坡、地面塌陷等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130处。面对如此严峻的地质灾害和山体秃斑形势,我市通过实施一大批地灾消除工程和两次进军荒山行动,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之路,先后获得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宜居城市等称号,荣膺联合国人居奖。

  据介绍,截至2018年底,我市实现连续15年地质灾害“零伤亡”和连续30年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群测群防 高水平防治地质灾害

  近年来,我市全面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管理体系建设,逐步建立市、县、镇、点“3+1”模式地质灾害防治机制,分级编制防治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专业精干力量,完善群测群防网络体系,保证每个地灾隐患点都明确责任人、监测人。

  驻徐地质勘查单位较多,我市充分发挥这些单位在地质灾害防治、地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优势,利用其物资装备,每年开展拉网式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对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和实际情况,制订相应的防范措施,更新、修复已损毁、缺失的警示牌,对积水较深的矿坑,用铁丝网或栏杆进行围挡;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危险区域、危险地段坚持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复查,做到有险情早发现、早处理,努力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与此同时,定期组织地质灾害防治培训和应急演练,增强基层工作人员、群测群防员的防灾意识,健全突发地质灾害气象预报制度,在极端恶劣天气到来之前,第一时间向大众推送天气预报信息,提前做好安全防范措施。为了彻底消除因矿山开采形成的采空塌陷、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隐患,根据地质条件,科学合理制订设计方案,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力实施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确保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严防死守 高质量实施森林防火

  据介绍,在建国初期,我市森林覆盖率不足1%,徐州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凿石挖坑、背土上山,在岩石裸露的荒石山上种出了一片片的森林,完成消灭荒山的伟大壮举,实现了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经历几十年的风雨,侧柏山林已基本覆盖了所有山头,树种的单一,密度较大,枯枝落叶增多,加之极端灾害性气候的频发,森林火灾隐患持续威胁徐州50万亩山林。

  为保护山林绿化成果,我市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实行责任制,划定国有山林和集体山林的责任区,明确管护山林的责任和义务,层层签定责任状,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单位、地块和人员,做到森林防火责任无盲区。

  为消除森林火灾隐患,90年代初开始森林抚育,对林间可燃物进行大规模清理,每年防火期来临之前,割除林缘地带危险的茅草,对上坟烧纸进行限制和管理。

  为提升山林保护意识,2005年我市开创为山林立法的先河,把山林资源划入红线保护起来,比全国开始规划生态红线早了10年。

  为做好森林火灾隐患巡查,我市建立一支护林员队伍,健全完善山林巡查制度,确保每座山林至少一名护林员看守,依法保护山林资源。30年来,徐州林业工作先后受到了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局的多次表彰,涌现出一大批国家和省表彰的先进个人,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地质灾害防治和森林防火工作任重而道远,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显著提升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和森林防火管理水平,最大限度降低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伤害和损失,延续徐州天蓝、地绿、水清的自然环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