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从严把关推动发展党员工作高质量
2019-05-10 10:3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徐俊

  今年以来,睢宁县坚持“严”字当头,把严把牢发展党员“第一道关口”。

  “联合审” 坚持政治标准

  “自从你写了入党申请书后为村里做过哪些事”“近几年是否存在失信行为”……日前,睢宁县开展发展党员预审工作,由各党委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组成的资格审查小组,从入党动机、思想品质、工作实绩等方面对党员拟发展对象进行入党政治审查。

  睢宁县从严推进发展党员工作,全面实行发展对象“三实一否”机制,在确定发展对象的关键环节,通过个人实绩公示、党员实名推荐、党组织实地考察,以及公安、征信、计生等部门意见一票否决程序,对积极分子全方位“诊疗”,确保程序合规、质量过硬。

  “对单查” 规范发展程序

  为确保发展党员程序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睢宁县统一编制了《发展党员操作手册》及预审阶段材料清单,列明基本流程、关键人职责、示范文本等内容,细化每个操作环节,这也成为睢宁县各党支部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标配”。

  “一看清单,我自己的职责清清楚楚,对照手册,我们村这几个发展对象的进展咋样、程序是否合规一目了然。”王集镇双营村党支部书记武维宝拿着清单和操作手册,直言心里踏实多了,“党员发展的流程和注意事项一看就知道了,管理督促都非常方便。”

  睢宁还推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展、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严防发展党员不按程序、简化程序、违规操作等现象。去年以来,全县11名入党积极分子因漏报计划生育等情况被延长培养期。9人因“一票否决”事项被取消发展对象资格,从源头上净化了党员队伍。

  “两次训” 提升源头质量

  睢宁认真组织发展党员教育培训,先后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全县累计1600余人参加培训。采用党校专家讲理论、先进典型讲故事、互动交流讲体会“三讲”模式,教育引导学员强化先锋模范意识、增强政治理论修养、提升担当作为本领,不断巩固和提升发展党员质量。严格考核验收,培训后统一组织考试,成绩合格者颁发结业证书,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两证”齐全作为接收预备党员的必要条件。

  为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睢宁对两新组织、农民工、经济薄弱村等领域实行计划单列,确保重点领域重点发展、薄弱环节优先发展。“注重从农村干部、致富能手、科技示范户、返乡创业大学生等群体中发展党员,进一步优化党员结构,切实解决党员年龄老化、基层干部短缺等问题。同时,加强发展党员工作过程管理,每季度对各基层党委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有效解决‘指标不够用’与‘计划完不成’之间矛盾。”睢宁县组织部党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