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北计划”志愿者成为徐州推进乡村振兴重要力量
2019-05-10 10:2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曲美慧)有一种青春叫志在四方,有一种成长叫基层历练,有一种品格叫坚持到底。自2005年“苏北计划”启动以来,14年间,共有3348名“苏北计划”志愿者在徐州大地上干事创业、奉献青春,服务期满后,仍有1628人选择留在徐州基层。他们服务基层、奉献基层,已成为新时代徐州乡村振兴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青年工作力量。

  “江苏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是西部计划的地方项目,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苏北振兴的有力举措。为确保“苏北计划”志愿者在徐州更好地服务、工作和生活,徐州市项目办制定《徐州市“苏北计划”志愿者管理办法》,大力实施“苏北志愿者基层成长计划”,形成了“以社会保险为基础,商业保险为补充,生活补贴为辅助”的志愿者服务保障体系,实现“苏北计划”志愿者社保全覆盖。

  市项目办围绕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等主题设计多项志愿服务项目,各县区项目办在“乡村扶智”计划中与在徐高校结对共建,开设“女童保护”“自护课堂”等精品课程80期,举办“益路童行”“快乐书屋”“童心筑梦”品牌活动30余次,覆盖5000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苏北计划”志愿者积极参与青年创新创业,围绕“青春扶贫”“乡村文化”“乡村环保”设计开展公益项目,促生“铜山特色小镇”“泉山点亮心灯”“丰县青春扶贫”等品牌项目13个。

  我市开展了“苏北计划”扶贫接力志愿服务行动,大力实施“桃太郎”“青沛优品”“黎明公益”等优质扶贫项目,打造特色农创示范基地10处,为当地村民提供专业技术培训79场;帮助大沙河地区销售滞销苹果300万斤,联合创业青年整合农产品资源注册商标20余个,实现农产品销量质量双提升。

  我市陆续成立15支“苏北计划‘河小青’志愿服务队”,设计开展“河小青”绿色骑行、“河小青”无人机巡河、“随手拍、随手捡、随手护”“志愿环保青年林”“乡村绿色垃圾桶”“绿色骑行”“与河长面对面”等环保项目,全面助力河长开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工作,广受社会好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