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障“舌尖”安全 徐州食品加工企业将“亮牌”生产
2019-05-10 09:1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季芳 通讯员 杨贤梅)5月8日,我市市场监管局向徐州绿健乳品饮料有限公司等35家乳制品及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颁发“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公示牌”,这意味着我市1000多家食品生产企业将逐步全面实施“亮牌”生产,落实主体责任,公开企业信息、承诺安全生产、接受公开监督,以进一步提升我市食品安全生产水平。

  据悉,首批授牌的35家企业包括5家乳制品企业、30家食品添加剂企业。“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公示牌”由徐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统一制作,内容包括“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负面清单”、企业法人签字的安全生产“承诺书”、企业食品生产许可证、日常监督检查公示、投诉举报电话等。

  作为食品生产领域的监管重点,根据省、市食品药品安全大排查大检查大督查专项行动要求,这35家乳制品及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的法人代表、主要负责人、质量负责人还参加了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闭卷考试,及时准确领会最新食品法律法规要求,自觉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依法开展生产活动。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处长王爱军表示,公示牌的统一制作解决了食品生产企业存在证照悬挂零散、大小不一、残缺破损等不整齐问题。同时,满足了《食品安全法》中规定的食品生产企业信息公示要求。此外,对警示食品生产企业增强食品安全责任意识、规范安全生产、杜绝违法违规行为起到了较好的作用,便于社会公众参与监督。根据计划,在乳制品、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之后,我市逐步对肉制品、糕点、调味面制品等食品生产企业发放“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公示牌”,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全面落实食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同时,我市还将分级推动食品生产企业发展提升。

  加大对大中型企业的帮扶力度,鼓励大企业建立从原料采购到成品销售的全链条追溯体系,督促建立HACCP、ISO22000等先进管理体系,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到年底争取全市50%以上乳制品生产企业取得HACCP认证,有条件的企业积极争创市质量奖和市长质量奖,争创食品安全示范企业。

  帮扶中型企业发展壮大。开展企业问诊活动,积极帮扶中型企业解决研发、生产、检验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督促指导企业完善自查制度,定期对食品安全状况进行检查评价,督促企业规范生产经营,切实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规范小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着力解决小企业生产过程中卫生条件差、标签混乱、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以卫生环境、原料控制、食品添加剂使用、标签标识等关键环节治理为抓手,打假治劣,充分利用“黑名单”等信息共享制度,联合惩戒,切实推进小企业诚信经营,切实提升小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