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邳州市推进土地规模经营让土地生“金”产“银”
2019-05-08 10:0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王双双

  “真没想到,土地流转出去有租金,还能在合作社打工赚钱,还有分红,真好。”4月15日,四户镇岗子村百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职业”农民王家雨,拿着今年分红的500多块钱兴冲冲地说。

  去年以来,邳州市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通过搭建“镇农业公司+村农业服务公司+家庭农场”的农业经营服务构架,鼓励引导土地采取租赁、入股、托管、联耕联种、自愿协商置换等多种形式流转集中。去年以来,邳州新增土地流转面积26万亩,新增镇农业服务公司23个、村农业服务公司343个、家庭农场33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67个。通过规模经营,增加了土地收益,优化了农业生产要素供给,实现了村集体和村民两个增收,助推了乡村振兴。

  选准方向

  破解“种什么”的问题

  土地进行流转统一经营,解决了分散经营管理难的问题。但是在土地上到底种什么?什么样的产品品质更好、产出率更高、更受市场欢迎?而且农村懂技术、懂科技的人才又少,如何选对品种、选好种植形式,才能实现富民增收?

  砂礓黑土是邳州境内重要土壤类型之一,主要分布在北部片区,其中四户镇土质尤为肥沃,土壤松紧度适中,质地中性,有机质含量大于3%,根据徐州农科院检测研究显示,该区域小麦等作物比一般土地增产14.5%。上海百事公司多次在该镇实地勘察,与镇政府接触洽谈,决定由该公司提供“大西洋”土豆种子,在岗子村进行大范围种植。

  岗子村党支部书记李辉亮介绍,岗子村从2016年就开始土地流转进行适度规模经营,由一开始的200亩到现在的1500亩,流转价格从每亩700元涨到800元,现在村集体成立了百氏农业发展公司,与上海百事公司合作,统一种植“大西洋”土豆,由上海百事公司提供种子、有机肥,安排专业管理人员进行栽植、养护。2018年土豆亩产达到4500斤,扣除种子、肥料、机械、人工,老百姓净分红1500元,另外,除了一茬土豆外,老百姓还能种一季花生。

  四户镇农经中心主任王明先介绍,四户镇沟涯村耕地面积4100亩,目前已流转3700余亩,流转的土地分成三块,一块近1000亩以日光温室和工棚为主,种植蔬菜,2018年被批为上海外延蔬菜基地。每年9月份,优选苦瓜、番茄、辣椒等新品种,进行大棚种植,到11月中旬第一批优质蔬菜就能供应市场,一直持续到来年3月份。不仅有效地供给上海市场,在本地也受到青睐。

  找准队伍

  破解“谁来种”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劳动力转移速度加快和城镇化发展,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现象日趋明显。

  “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谈种地”已经成为极其现实的问题,在邳州,不少农村家庭面临未来“谁来种地”的问题。

  土地集中经营后,怎样保证农户的收益,保证规模经营能够实现增值保值,这离不开优秀的经营队伍的高效管理,农业生产队伍不仅需要带头人,更离不开发展能力强的村级党组织。

  据邳州市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邳州扎实推进党建“12345”工程,优化村级党组织设置,推行“支部+合作社”等模式,规模经营好承包地和宅基地。实施村干部“211雁阵”工程,逐步提高从返乡创业者、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创业致富能手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比例,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主任“一肩挑”比例。

  邳州市组织部人才办相关人士称,2018年向上争取各类人才资金3019万元,引进省“双创”人才10人,省“双创”团队1个,市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成立创业创新基金,引进返乡创业人员1516人。

  邳州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组织培训21期,培训职业农民3589人次,围绕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开展标准化、专业化生产,培训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骨干320余人次,今年计划组织培训职业农民3600人次。

  定准模式

  破解“怎么种”的问题

  土地流转了,老百姓不仅对土地收益有盼头,而且更对土地权属有奔头。

  据邳州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老百姓在“离地”后更有底气,邳州市级层面有农村土地产权交易平台,信息全部公开化,而且统一规范合同文本,指导办理土地流转手续,开展土地流转合同鉴证,从法律层面保障老百姓的合法权益。让老百姓一手拿土地确权证书、一手拿土地流转合同,这样的双重保障,免除老百姓“离地失地”的后顾之忧。

  在经营模式上,邳州市把村级集体经营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工作和特色做法来抓,初步形成了“镇平台服务+村集体经营+户保底分红”土地规模经营发展模式,镇级成立农业平台服务公司,各村由支部牵头成立集体经济组织,由农业服务公司进行经营。

  燕子埠镇引进国内鸭行业首家上市企业河南华英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5200亩生态循环产业化基地。种植区由村农业公司与华英集团联营,带动燕子埠及周边镇群众3000余人就业,月工资2000-3500元左右。对有意愿进入养殖区养殖肉鸭的农户,由公司统一提供种苗、饲料和技术服务,公司统一组织收购,入驻农户年均收入可达8-10万元,较好解决了流出土地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问题。同时,华英集团每年拿出10%的收益给村分红,村集体经济可增加约30万元收入。

  下一步,邳州市将继续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围绕科技支撑完善“院校+专家+县农业科技创新中心+镇村科技服务站点+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的特色农业技术推广模式,建立“农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长效机制。构建镇村特色农产品名录,加大与国内知名电商平台的联合营销力度,定期组织镇级农业公司“走出去”参加农交会、农洽会等推介活动,在全国省会城市设立邳州特色农产品直销网点。坚持用“四个群众”工作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真正实现减少农业用工、减少空闲土地,增加土地收益,提升集体经济、提升人居环境等“两减两增两提升”,让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根本性转变,缩小城乡差距,确保中央精神和省市决策部署在邳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